正在阅读:餐桌上的花菜能有多少个品种?温州“花样”给出答案

餐桌上的花菜能有多少个品种?温州“花样”给出答案

温州网 2021-12-15 10:13:56

  温州网讯  紫黄绿白各种颜色,在鹿城藤桥,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内,花椰菜五颜六色,实地演绎“花菜”能有多花。12月13-14日,第25届中国南方种业(温州)博览会(以下简称种博会)在这里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发来贺信。副市长娄绍光参加。

  种业是农业源头。历经37年积累沉淀和创新发展,温州已成功举办25届种博会,逐步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种业盛会。

  “种”博天下,“子”引未来。今年,种博会以“特色、创新、品牌、共享”为主题,融入特色品种、优质品牌、科技创新、社会公益元素,线上线下,搭建温州种企,尤其是本地核心特色的花椰菜、西兰花产业走出去,国内外新品种引进来的平台。

  在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的75亩基地里,每一垄都不同,集合全国花椰菜、西兰花、甘蓝、特菜四大类992个品种,嫁接种博会,全国推介。

  温州市种子站副站长夏如达介绍,种博会不断推陈出新,这次集中展示了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今年大会由原来花椰菜、西兰花两个品类新增了甘蓝、特菜2个品类;花椰菜、西兰花品种数量近800个,甘蓝、特菜196个品种,地展品种比去年增加了25%。

  参展新企业实力雄厚品种优,引进了国内外60家知名种企和科研院所进行品种试种,其中,镇江市农科院等17家首次在种博会上亮相,带来166个花椰菜、西兰花等蔬菜品种。

  观摩考察上,除严格防疫下的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和温州市蔬菜文化创意园两大会场实地考察,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南方种业博览会数字地展”进行线上品种观摩。

  本次还设有花椰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展示、无人机飞防现场演示、花椰菜营养小课堂,推荐品种公布、种企品种推荐、花菜梗腌制小课堂、瓯菜大师教你烧花菜等多个环节,通过多个媒体直播平台进行线上云展,吸引了全国知名蔬菜育种专家、高职院校教育专家、种企代表和种植大户、观众同步参会,点击量达200万人次。

  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农业土地资源先天不足,源于对种子的创新,顺势打造温州“花椰菜王国”。温州年产花椰菜种子近25吨,产值近亿元,占全国30%份额的花椰菜主产区。花椰菜种植主要集中在瑞安、龙湾、平阳等地,今年种植面积为14.57万亩,产量29万多吨。尤其是个别农户通过种植不同熟期品种,提早上市时间,最高田头收购价格每公斤达2.5元以上,种植效益良好。

  大会上,浙江庆一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年旭也带来自家的产品推介,推介西兰花品种211和901,以及松花新品种S127。他的爷爷郑庆一被誉为“浙南花菜大王”,是温州花菜杂交育种首创者。如何传承和研发,郑年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11是75天早熟品种,适合我国大部分地区种植,亩产可以达到1600-2000多公斤,这个品种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均衡,是一个全面发展性的选手。” 郑年旭介绍,主茎“空心”现象发病率在2%~5%,有时会高达20%,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土壤缺硼,空心会严重影响花球的商品性,211不怕缺硼,从根源上杜绝“空心”发病。西兰花的种植碰到多雨季节,在地势低洼的地方积水就会引起很多病害的发生,进而会影响到花球的质量,而901优异的耐涝性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本届大会由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新闻+

  25届中国南方种业(温州)博览会西兰花十大推介品种

  25届中国南方种业(温州)博览会花椰菜十大推介品种

  25届中国南方种业(温州)博览会甘蓝五大推介品种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餐桌上的花菜能有多少个品种?温州“花样”给出答案

  记者 金朝丹

  摄影 周金浩 夏宇博 彭唯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