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贝雕公园、海峡云村、同心小镇 文旅融合 洞头走向诗意远方

贝雕公园、海峡云村、同心小镇 文旅融合 洞头走向诗意远方

温州网 2021-12-14 13:25:00
百岛洞头将打造又一张面向世界的文旅融合金名片

  金岙村无边际泳池。 昭普 摄

  亚洲螺钿艺术博物馆效果图。

  温州网讯 近日,洞头区北岙街道燕子山公园入口一片忙碌,工人正在有序施工,一幢全新的亚洲螺钿艺术博物馆主体建筑刚结顶,就马上进入了装修阶段,这里会建起国内乃至亚洲数量最多、种类最齐、规模最大的民间螺钿博物馆,百岛洞头将打造又一张面向世界的文旅融合金名片。

  乘着打造“国际旅游岛”的东风,近年来,洞头区乡村特色游、红色深度游、环岛休闲游游、海岛“星光经济”等项目多点开花。为了进一步推动景区功能转型、产品创新和要素聚集,今年以来,洞头积极盘活本土文化IP,启动建设东海贝雕艺术主题公园,加快打造海峡云村、同心小镇等一批业态融合转型项目,推动文旅研学、乡村旅游一体发展,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文旅融合新风貌逐渐成形。

  贝雕又称为“螺钿”,是巧手工匠们通过剪取、车磨、抛光、堆砌、粘贴等繁琐工序将贝壳加工成工艺品,呈现出独有的光泽和纹理的一门传统民间工艺。洞头贝雕始创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是在贝堆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2007年被纳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让非遗文化“活化”成旅游资产,形成乘数效应,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馆长陈灿渊与团队踌躇满志规划新馆建设,该馆用地面积2823.69平方米,设有陈设展览教育与服务区、藏品库区、行政与技研分区、大师工作室与研究所等。其中,展区内将分为“亚洲螺钿展”与“一带一路螺钿展”,集中展出中国、日本、韩国、越南、缅甸及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螺钿艺术藏品。

  “新的贝雕艺术博物馆不仅仅是对贝雕文化产品和历史的简单陈列,而是通过实现‘展、产、研、教’四位一体,让参观者加深对非遗的历史情感与参与感。”据陈灿渊介绍,新馆将对研学体验区进行全面升级,游客可以接触到贝类养殖,学习处理鲍鱼壳等贝壳,并动手挑选,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剪取、车磨、抛光、堆砌、粘贴等工序,制作属于自己的贝雕伴手礼。

  无边际泳池、一棵树公园、萌系动物造型……位于半屏岛中部山顶的金岙村,最近多了几分文化创意气息,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幢幢复古的石头房正紧锣密鼓改造中,徜徉其中仿佛走进了一片艺术天地。着眼于推动“旅游+乡村”,洞头全力优化全区乡村民宿发展布局,遴选打造一批自然禀赋有潜力、服务配套有基础的民宿重点村。其中,海峡云村项目分布在山尾、岙唇、路湾、金岙4个自然村,总用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将改造29幢建筑,提升内涵,植入海洋、海岛的文化,打造海岛民宿新高地。

  “我们想打造成为一个时尚乡村的旅游目的地,让游客来这里不仅仅是吃住行的民宿消费,也有对文化的追寻、对个性的表达,和对购物的享受。”花田花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项焱介绍,目前团队正进行民宿改造,在深挖海岛乡村文化、整合资源基础上,计划引入更多合作伙伴,比如威士忌酒吧等时尚聚集地,并定期开展珠宝走秀等潮玩活动,提升民宿村的品质内涵与深度消费。

  浩浩渺渺海浪,星星点点岛屿。从山顶的海峡云村一路往山下行,一个连接山海、连通两岸的同心小镇亦加快了建设步伐。同心小镇会客厅聚焦蓝湾整治、两岸同心、共同富裕、海岛文创等内容,呈现洞头发展新景象。而位于核心片区的半屏岛南端,白鹭湾海渔文化旅游度假区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创建标准,一条丝路水带将串联海灯池、海魂池、敲鮕池三大夜游项目。渔商文化街景点、百家特色店铺及八大网红打卡点一一铺陈,为游客提供沉浸式感受渔俗文化“烟火气”十足的海岛渔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贝雕公园、海峡云村、同心小镇 文旅融合 洞头走向诗意远方

  记者: 梦蝶 昭普 通讯员 家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