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存款准备金率 “一升一降”为了啥

存款准备金率 “一升一降”为了啥

温州网 2021-12-13 19:01:49

  温州网 12月6日,央行宣布于12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的1.2万亿元资金,含全面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这是近5个月的时间,人民银行连续2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上次是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

  12月9日,央行宣布于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与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几乎同步进行,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很多人搞不懂。

  其实,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大家都能理解其用意,就是释放更多的流动性到市场上,让市场活起来。你看,这个消息出来后,那些房产开发商及中介就迫不及待地拿它做文章了,说钱又多起来了,房价又会涨了等等。虽然,这只是房开或中介营销的一种手段,但理论上它是说得通的,央行放出更多的钱,方方面面都会照顾到一点,降准的目的,就是刺激经济。下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有利于搞活经济。

  那么,同时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又是什么目的。理论上,是为了抑制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走势非常明显,且近期有加快升值的迹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就是银行要收回一些流在外面的外汇。在外面流通的外汇少了,价格也就贵了,原来用630元人民币就能买100美元,现在要用640元去买了,人民币也就贬值了——这是最通俗的解读。实际上,最大的影响还是心理上,是给“炒家”们一个震慑的作用。这个消息出来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瞬间贬值300多个点,也就是这个原因。

  那么,为什么央行不希望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呢?这可能跟当前的经济结构有关。这两年,国内的经济发展热点切换比较快,但出口形势一直一片大好,出口几乎每个月都好于市场预期,截至11月仍保持同比20%以上增速。我们都知道,国内出口到境外的商品,大部分是用美元计价的,人民币升值了,赚到的美元所换回的人民币就少了。也就是说,我们靠疫情控制得好这波红利,辛辛苦苦赚到了不少外汇,但是人民币一升值,赚到的钱的含金量就大打折扣。那么,这样辛苦赚外汇又有什么意义呢?岂不是白白替国际社会打工了。

  如果我们今年的经济拉动还是主要靠出口的话,若放任人民币升值不管,那即便继续下降存款准备金率,企业看似有了更多的资金去生产,出口额更大,最后的结果还是不能真正赚到钱。

  因此,这两个“准备金率”一降一升,是一套组合拳。对内,让企业有更多的流动资金去保障生产不受影响;对外,这些生产出来的商品不会因人民币的升值而消耗出口企业的利润。出口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利润,才能反哺到境内的消费市场,拉动内需的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是很好的金融工具,它就像一个水龙头,外面的水多了,拧紧一点,不至于外面大水漫灌;外面的水少,适当放一点,不至于大地干涸。而这一松一紧,看似与我们百姓的生活无关,但其实,它最终都关乎我们的柴米油盐。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存款准备金率 “一升一降”为了啥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