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山根,创梦未来见“桃源”

山根,创梦未来见“桃源”

温州网 2021-12-10 10:56:00
建设“一古一新一水岛”,传承百年乡愁梦,实现美丽和谐宜居梦,奔向农旅融合田园梦……

  瓯海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温州网讯  建设“一古一新一水岛”,传承百年乡愁梦,实现美丽和谐宜居梦,奔向农旅融合田园梦……历经近一年时间“创梦”,在山根,美梦正成真。

  山根隶属瓯海区茶山街道,地处大罗山脚,“母亲河”温瑞塘河穿境而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村落。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未来乡村建设,致力共同富裕,山根是全市首批25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之一。小村一改原本要被拆迁推平的命运,直面“未来”,华丽蝶变。

  创新生活 畅享未来场景

  塘河畔百年苦楝树静静伫立,见证山根的过去和现在,也将见证山根的未来。

  山根社区党总支书记姜进对村庄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未来乡村”正在这里揭开神秘面纱。

  今年,我市未来乡村探路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系统化“五化”为方向,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十大”应用场景打造,此前并无先例可循。

  瓯海因地制宜探索,随着未来乡村场景建设落地,山根的新生活,也在这里展开。

  通过旧村整体征迁,山根小村的320亩集体土地,以及335户共7.2万平方米房屋统一征收为国有,就近开发现代小区山根花苑,让原住村民整体入住。

  “山根是侨村,全村1600多人,有700多人在国外,我们从旧村到新村,又看到旧村改造成了景区,大伙又回老村创业、就业。”姜进坦言,未来乡村建设,给大伙带来了新的理念。

  如养老,当地提出还原和升华“乡土味”“烟火味”“人情味”三味元素,以“未来服务”推动“未来养老”。村内为老人配备智能药箱、智能床垫,打造老年人友好型乡村,随时为老人提供送餐、助浴、托养、康复等“菜单式”服务。同时增设了一个卫生服务站,依托茶山卫生院、附一医等配套设施,打造“十五分钟医疗圈”,搭建以互联网为纽带、分级诊疗为核心、实体医院为支撑的智慧医疗体系,力争让老人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

  教育上,当地与温州大学合作推进基础教育,建设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将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建成乡村优质示范“窗口园”。

  低碳场景建设“海绵山根”,村内全域打造低碳道路、雨水花园,打造“低碳建筑群落”。通过测算人口流量、能源消耗、车辆保有量、生产总值、植物资源、储能现状及规划数据,实时监控区域内低碳中和碳达峰情况。

  未来的科技感,在小村内也触手可及。

  “创梦山根、小村智脑”智慧平台,依托AR、大数据等数字手段,动态监测交通、客流巡防等情况,推进邻里、智慧治理等各大场景在“一张网”上高效共融。通过山根全景探店的小程序,游客可以看到小村里每个店铺的基本情况,而手机扫一扫,扫码可读的数字图书馆、全村建筑能耗智能监控、低碳积分系统等相继出现,可畅享数字化生活。

  创造新生 产业激活人气

  越过临时搭建的低矮围墙,进入山根,这里仿佛是繁盛的城郊“世外桃源”。

  小村紧临温瑞大道,交通四通八达,又邻近温州乐园和大学城。因村内保留较为完整的清末、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等各个时期的建筑肌理,文化传承良好。

  “我们在各地物色投资项目,瓯海的政府工作人员推介了这里。刚开始,周边的人多数不看好,我是设计出身的,可能眼光和别人不一样,看到了这里的未来。”云涧公司负责人金斌坚一眼相中山根。

  为焕发山根旧村整体征迁后的活力,瓯海创新“国企+民企+村民”建设模式,引导国企瓯海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按3:7投资比例合资,采用“EPC+O”模式建设运营。

  如今,行走山根,也能寻根被复活的建筑文化。村内保留下来的7幢明清建筑、4幢民国建筑、120幢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建筑被改造提升。同时,新建一批有异域风情的现代建筑,新老建筑相融共生。

  在“微改造、精提升”下,温州活态建筑博物馆呈现。而招商,更是激活了人气。

  小村基于自身特色,导入产业,推行“文创设计+侨家乐+大学生创业联盟”招商模式,目前已入驻118家特色商户,其中归国侨眷10家,打造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音乐艺术、创业办公等五大业态,创意民宿、精品酒店、音乐艺术街区、大学生创业联盟、设计联盟五大区块。

  短短一年间,山根已经完成了旧村蝶变,活力四射。据不完全统计,部分店铺试营业期间年营业额近5000万元,如今山根未来乡村双休日客流量近万人。

  而村内着力打造的文创新产业链,通过举办现代音乐艺术节、山根集市等文化活动,更为小村吸引来一波波游客。

  创富乡人 集聚扎根逐梦

  以“人”为核心,构建梦想中的乡村生活。山根创梦,也在创富。

  对于村民来说,村内商户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定向采销农民种植的农产品,“三产带一产”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此外,通过闲置土地流转的方式,山根小村项目向村民支付租金和股权,实现了“股金、租金、货金、酬金、保障金”的五金收入。

  村集体增收方面,村内利用空置用地建设山根停车场和酒店,将社区综合大楼出租,为村集体年均增收近180万元。通过旧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增值约16.7亿元。

  山根深度融合山根“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游乡人”的四乡人,原乡人是老山根村民,新乡人是在这里入驻的商铺业主,归乡人指华侨,游乡人就是指游客。

  “创梦山根”满足不同人群梦想。原乡人在这里融合发展,新乡人在这里创新创业,归乡人在这里寄托乡愁,游乡人在这里体验生活,互通互融,共建共享。

  山根不同年代的建筑里,吸引了新主人,也有了新故事。傅玲丹原在杭州做文化时尚产业,看到山水山根,便留在村内,开出汉服店,更将汉服文化宣传以及亲子教育融入村内;

  90后小伙鲍成龙从意大利学成归来,他的安葵民宿是网红打卡点,集美术馆、餐厅、酒吧等功能一体,带来异域年轻元素;

  中国鞋都十大设计师马戈也把工作室搬到村内,游客可以体验手工皮具制作,也可以静下心来,陶冶匠心;

  温州非遗传承中心集聚彩石镶嵌、瓯绣、米塑、古法酿酒等10多种非遗项目,塘河船渡等乡情文化业态在小村内传承。山根精心挑选了一批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产业进驻,比如觉心堂、蓝夹缬、民艺馆、研语轩等,给人以可普及、可定制、可互动、可触摸的教学体验,打造情景式教育基地,做强文化地标支撑。

  逐梦山根,未来已来。而更远的明天,山根,还有无限可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作为我市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之一,瓯海“创梦山根”未来乡村建设成效凸显  山根,创梦未来见“桃源”

  记者 金朝丹 苏巧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