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片金丝皇菊花海 点亮湖田村共富路

这片金丝皇菊花海 点亮湖田村共富路

温州网 2021-12-09 10:14:09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调研

  温州网讯 “每年种两季,按照要求必须有一季是主粮,另外一季我们村大多数人种的是金丝皇菊”,文成县二源镇湖田村村民黄祝富说:“今年10月27、28日到11月中旬是金丝皇菊采摘期,虽然今年雨水偏多,收成不如去年,但平均每户种植户也能增收上万元。”

  去年以来,湖田村创新“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高校”组建模式,通过“保底收益+分红系数调整”,实现农户增收,正在探索文成县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建设的又一路径。

  “村民还可以申请贷款,以金丝皇菊的收购款作为还款来源。”黄祝富说,农业种植不可避免“看天吃饭”,金融机构的支持也有利于普通农户对抗外部风险。

   三方合作成立公司,农户有保底收益入股还有分红

  金丝皇菊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可以制成花茶,也可作为药材,有散风热、明目等功效。二源镇地处高山平台,平均海拔650米,昼夜温差大、光照足,正适宜金丝皇菊种植。

  去年刚刚开始种植金丝皇菊的湖田村已成为一个乡村网红打卡点,一个多月的采花期内,有约10万人来此赏菊。“去年气候条件好,我们的亩产达到了约2000公斤,按10:1制成花干约200公斤,每亩有十几万元产值。”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花城公司)负责人郑明誉表示。

  郑明誉早年从事花茶经营,为了更好地把控品质,有意拓展至种植上游,于2019年在二源镇流转了一批土地,新建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而湖田村想要种植附加值更高的鲜花增加收入,双方一拍即合,于2020年7月引入高校资源成立了文成耕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耕云农业)。其中,花城公司负责运营和销售,占股40%;文成县二源镇湖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参与生产种植,占股49%;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校企温州科苑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种植管理和生产管理加工等技术支持,占股11%。

  农户统一与耕云农业签订生产管理合同,由公司提供种苗、农资农肥农药、种植标准,并按照合同约定收购鲜花,统一管理鲜花烘干和销售。

  “去年大丰收,原来一些观望的农户今年加入进来,从开始的几十户,到现在有200多户参与,还能通过入股享有分红收益。”黄祝富说:“农户只要满足每亩上交一定斤数的金丝皇菊干花,且符合一定大小要求,就能获得保底收益。再根据花的品质和亩均产量,按不同系统进行分红。种的数量、好坏,都会影响他们的收入。”

   金融定位长期支持项目,明年尝试创新模式

  为支持湖田村发展金丝皇菊种植产业,金融机构贷款资金已全面就位。

  文成农商银行为湖田村村民整体授信了560万元,目前用于种植金丝皇菊相关的贷款余额约200万元。另外,文成农商银行还为花城公司提供了100万元的贷款。“从介入湖田村金丝皇菊这个项目开始,我们就把它定位成是一个长期项目”,文成农商银行百丈漈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相对是一个不确定性高,有周期性的行业,因为我们看好这里种植金丝皇菊的条件,只要保持好金丝皇菊的品质,坚持做精品,我们相信一定会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文成县辖内邮储银行也对村内60户农户实施整体授信1000万元,村民可以申请5~2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

  “接下来我们还会探索一种新的贷款模式”,文成农商银行百丈漈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待条件成熟,我们计划直接给耕云公司授信。通过耕云公司前期免费给种植农户提供种子、农资,收购鲜花后扣除还款,在满足资金需求的基础上,更精准地为金丝皇菊种植户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根据《关于金融支持温州市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力争到2025年,山区5县信贷总量超过6000亿元。

  截至10月末,文成信贷总量277.9亿元,比年初增加40.7亿元,涉农贷款比年初增加31亿元,农户贷款比年初增加27.7亿元,增速高于全市平均贷款增速。

  人行文成县支行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探索山区共同富裕典型样板,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有经营能力、有发展前景、有带动效应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特别是创新提供低成本、免抵质押的金融产品,开创文成金融助力农企共同富裕新局面。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这片金丝皇菊花海 点亮湖田村共富路

  记者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