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党建联盟助“攻”强村项目“开花” 打破村村之界 走宽致富之路

瓯海党建联盟助“攻”强村项目“开花” 打破村村之界 走宽致富之路

温州网 2021-12-08 09:39:17

  温州花城项目推进一片火热。 瓯海区委组织部供图

  本报记者 林岳

  昨日“大雪”,瓯海区丽岙街道“温州花城”项目推进却一派火热:瓯海旅投集团完成项目部分股权收购,温州市花仙籽农业有限公司中标项目承包经营权……作为集交易、展览、休闲等一体的综合性市场,“温州花城”将催开当地的“花经济”。

  “花”的绽放,离不开一颗攻坚破“土”的种子。在瓯海区“强村党建联盟”等举措推动下,丽岙街道的下章村与姜宅村、曹建村打破村与村的隔阂和界限,将各村土地、人力、项目等资源整合起来,以互补共享的方式流转土地600余亩,依托“花城”效应,每亩增值2.6倍,提升资源聚集度,充分激发资源更大效能,带动三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850万元,村民的收入实现翻番。

  “通过‘以强带弱、组团发展’的方式推动共同富裕,能加速推动整体水平的跃升。”瓯海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强村党建联盟”是瓯海以党建助推解决区域内集体经济“高山低谷”不平衡等问题的具体举措,探索建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公办、事务共事、服务共促、发展共赢等共建机制,通过干部交叉兼职、绘制整体规划蓝图、实施“飞地抱团”项目等举措,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激活村社“造血”能力,提高集体收入水平。目前瓯海全区已成立34个强村党建联盟,预计明年实现全区所有村级组织和独立运行经合社全部进盟。

  为了让难题破解事半功倍,强村党建联盟不但要成员们“拿出家底子”,还激励他们在解难题上“想出好点子”。“联盟建立了共议共商机制,帮助我们解决了河道治理、房屋改建等难题。”下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书记、经合社社长林炳跃告诉记者,党建联盟使各村社从各自封闭走向共同参与,把一项项民生大小事摆上台面,通过每月一议、急事启议等方式,加速破难攻坚。

  “黑臭河”变成省级示范河道;村社农改房创造了全市“第一个开工、结顶、置换连片区、摸文定位”的“下章样本”;举办第一届肯恩风情旅游文化节,接待游客23余万人,实现交易额500多万……在攻坚之势节节推进下,由下章村、姜宅村和曹建村组建“强村党建联盟”实现了1 1 1>3的目标愿景,为全区各村社树立了党建强发展的典范。

  全市“三大百日攻坚”正是加速冲刺时。据悉,瓯海区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制度优势,以强村党建联盟为组织形式,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要路径,大力推进“共同富裕联合体”建设,加速加力创成一批高质量的强村党建联盟,为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提供基层经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