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基民喜新厌旧心态明显

基民喜新厌旧心态明显

一些新基金卖爆了,一些新基金无人问津,一些老基金规模渐归零

温州网 2021-12-06 12:58:47

  “我投入10万元买一只基金,最终获得的额度只有不到2000元,‘中签率’堪比打新股。”上周,一投资者买了某只新发行的基金得知最终配售比例不到2%时有点哭笑不得。在上周,有几只公募基金的发行堪称火爆,不到10%的配售比例,甚至给人一种“市场上公募基金已经供不应求”的错觉。同时,最近有几家基金公司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有些老的基金规模缩水至100万元以内,无人问津导致这些老基金无奈清盘。投资者“喜新厌旧”的心态非常明显。

  爆款新基金“中签率”堪比打新股

  上周新基金发行有两波热潮。第一波热潮出现在11月29日,当天有两只公募REITs正式向公众发售,这两只基金原计划发行两天,但发行首日的认购金额即超过募集规模,因此只得提前结束募集。据公告,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基金的公众投资者认购配售比例为1.969%,网下投资者认购部分的配售比例为1.831%;华夏越秀高速REIT的网下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604%,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实际确认比例为2.138%。

  2%左右的比例配售,也创下了公募基金历史上的“中签新低”。这意味着投资者投进去100万元,最终实际买到的份额只有2万元左右。这样的比例,跟新股发行新规实施之前的中签率差不多。

  第二波热潮出现在12月2日。当天,由“网红基金”之称的睿远基金旗下发行了一只新的公募基金,募集金额为100亿元。当天,该基金募集的金额超过1000亿元,最后启动比例配售,确认比例为9.801024%,即认购10万元,最终只获得9801元的份额。

  我市一证券营业部分析师告诉记者,11月29日的两只新基金被“买爆”,一是因为本身规模不大,每只仅2亿元左右的规模;二是因为这类题材的公募基金数量非常稀少,第一批该类基金上市之后表现不错。两个因素叠加,导致其供不应求。12月2日发行的这只新基金,受到资金的热捧,则跟他的“网红气质”有关,未发行前就被热炒,不少人跟风投资,事实上,该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前面几只基金的业绩放在国内众多的公募基金中,也并没有特别惊艳。

  部分新基金延长募集期,老基金遇冷

  但是,并非所有的公募基金都能吸引如此之多的资金追捧,某些基金甚至因为无人问津而延长了募集期。事实上,今年11月以来,公募基金新发热度整体降温,11月新成立基金仅87只,为今年来首次出现单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低于100只,11月发行份额为1037.89亿份,也创下年内新低——投资者在11月整整一个月时间里的基金认购金额,只跟12月2日单只基金募集到的金额相当。

  爆款基金非常少,预期期限内没完成募集额度的倒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11月以来已有32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

  同样是新基金,但境遇大不同。而一些“老基金”,更是被投资者所遗忘,规模不断逼近零。据统计,当前市场上存在21只规模不足100万元的老基金。根据公募基金的相关管理条例,这些基金若在规定的时间里无法达到一定的规模,将被清盘。

  成立于2019年5月的诺安恒惠债券基金,是目前规模最小的公募基金。该基金成立不久就遭大额赎回,最新规模仅剩1.52万元。另外还有5只基金的规模不到10万元。债券基金是此类袖珍基金泛滥的重灾区,21只规模不足100万元的袖珍基金中,有15只为纯债基金。

  上述证券分析师分析,公募基金规模如此之小,属于“特例”,这些基金多数是“定制型基金”,即为单一客户量身定制的。这位客户赎回后,原则上这只基金基本上也就进行清算了,但有些基金公司为了保持旗下基金的数量,舍不得清算,拖在那里就成为了超级迷你基金。

  除了这类定制的基金规模大幅缩水之外,不少大众款的公募基金上市之后规模也不断缩水。据相关统计,去年11月份成立的公募基金,到今年11月份,成立满一年时间后,大部分基金的规模出现了缩水,其中不少基金缩水3成以上。

  投资基金“喜新厌旧”不是好心态

  “好像投资者买基金只会选择新基金,老基金只有被赎回的命。”上述分析师说,这种投资心态其实并不科学。

  该分析师说,投资者在选择一只新基金时,参考的往往是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以及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那么,如果对该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是认可的,除了新发行的基金之外,该基金经理管理的老基金,也可以进行选择,只要是在开放期内,申购渠道都是畅通的。更何况,老基金的投资方向已经明确,介入之后,几乎可以做到无缝对接其收益结果,而新基金从认购到成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待。

  从过往的一些数据可以得知,老基金成立之后,很少有“焕发第二春”的,即它的规模基本上只会下降,很少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即便是业绩非常亮眼的基金,也如此。以成立一周年的几十只次新基金为例,收益榜上居首的是信达澳银周期动力,该基金成立时的份额约为5.65亿份,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最新基金份额约为5.85亿份,实现小幅增长。再细化来看,这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5.42亿份,到了二季度末下降至3.14亿份。这表明,该基金在成立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一度被赎回40%。

  频繁地来回申赎,不仅增加投资成本,也让不少基金投资者踏错节奏,在大好的时机里赚不到钱。此前曾有统计,在牛市里,80%的基金实现正收益,但投资者赚钱的比例不到60%。另外一方面,那些在发行时被“买爆”的爆款基金,在上市之后,也并不是都能取得与发行热度相匹配的业绩。

  “买基金,一是并不一定要蹭热点,二是不要来回折腾。”上述分析师说,投资基金时,选择一款非常成熟稳健的老基金,未必就会比网红新基金要差。而对基金持有人来说,所持有的老基金,即便有阶段性的净值波动,也不要急着去换一只未来不确定的新基金。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些新基金卖爆了,一些新基金无人问津,一些老基金规模渐归零 基民喜新厌旧心态明显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