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共同富裕“充电” 为乡村振兴赋能

为共同富裕“充电” 为乡村振兴赋能

温州网 2021-12-03 19:24:09

  温州网讯 温州首个“水光储充”一体化电站日前在永嘉县楠溪江畔正式投运。这一电站让景区既可以靠清洁水电和分布式光伏供能,又可为景区里的新能源汽车、电动竹筏等提供快速充电的条件。今年以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未来乡村建设十大实事”,聚焦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将惠民助农的承诺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

  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温州供电公司致力打通乡村电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40个“红船·光明驿站”陆续入驻全市偏远乡村的政务服务中心,温州供电公司派出的红色专员在这里为村民开展“就近办、帮着办、上门办”电力业务服务。洞头东岙村电力驿站流动服务车推出“民宿无忧”“电力课堂”“助老有我”服务;永嘉岩上村电力驿站创新实施的“民宿直通车”、电力服务呼叫铃;文成让川村电力驿站推出的家用电器“帮您带”、志愿服务“免费修”服务;平阳厚垟村电力驿站推出的智慧“云点单”把电力服务送上门……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的实施,大大推动农村地区供电线路远、服务路径远、客户分布稀疏等问题的解决。

  “广大乡村地区是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们大力完善乡村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推动乡村户用光伏市场发展,引导居民绿色出行、清洁用电,写好乡村振兴的‘生态篇’。”据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进一步激活全市公共场地资源部署充电设施,着力优化乡村充电设施布局,9月底已实现全市充电设施“镇镇通”,并将于年内实现未来乡村试点创建区域及龙港市的“村村通”。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温州供电公司升级光伏发电项目服务,实施项目报备验收并网、充电桩报装、社会救助政策兑现“一件事”办理,并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新道路。依托光伏发电项目,温州供电公司让一批贫困户享受到稳定的“阳光收益”,实现扶贫开发与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的精准结合。

  智慧用能的触角,也持续向广大乡村延伸,为未来乡村建设贡献“最强大脑”。今年4月,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发布“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利用电力大数据立体式评价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状况,直观认识乡村发展优势与薄弱环节,为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决策依据。而在龙港市华中社区,社区智慧电力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民生民情、产业振兴和低碳社区三大板块,分类分项展示社区用电趋势及用电特征,从而更好地匹配“大社区”基层治理需求。

  接下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缩小地区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及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城乡智慧配电网建设、乡村振兴服务、优质电力获得等重点工作,为温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为共同富裕“充电” 为乡村振兴赋能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王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