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环境磁场吸引温州民间投资两年增速达9% 民间投资“跑”上新赛道

环境磁场吸引温州民间投资两年增速达9% 民间投资“跑”上新赛道

温州网 2021-12-03 18:20:04
曾经“走四方”的民间投资缘何青睐温州,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环境磁场吸引?

  杭温铁路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开工仪式在永嘉焦坑隧道施工现场举行。 赵用 陈翔 摄

  随着智能化生产改造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企业舍得在技改上去投资。 经信部门供图

  温州网讯  有效投资作为发挥关键作用的需求引擎,推动我市经济列车在调速换挡中平稳向前。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8.4%,这其中民间投资功不可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了19.1%,两年内增速达9%,曾经“走四方”的民间投资缘何青睐温州,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环境磁场吸引?

  制造业迭代升级

  “四新经济”成投资新领域

  连日来,乐清宁德龙光20万套新能源储能柜项目一期建设现场是一派火热景象。目前,项目已完成桩基建设,进入主体工程施工。据悉,该项目由世界500强宁德时代与龙光电子强强联合投建,将建成集新能源充电、储能控制系统于一体的高端制造业基地,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2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民间投资增长19.1%、两年增速分别为9.0%,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1%,较全省高3.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二;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4%,较全省高9.4个百分点,温州企业家更注重长期的实体投资,深耕主业已成为企业共识。

  这在教玩具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疫情发生以来,永嘉教玩具企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大投资,全力推动教玩具企业智能化转型,以凯奇、亚龙为代表的教玩具产业正加快推进数字车间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和项目带动,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丰富横向产品系列。

  传统制造业技改投资之外,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领域,民间资本同样表现很活跃。机器人应用到许多产业、物联网从概念进入现实、数字经济多点开花。据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2.9%,两年平均增长23.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5%,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0.4%。民间资本与新技术、新兴产业相结合所释放出的力量将会更加理性、更加成熟、更加强大,不断促进着经济结构优化,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创新投融资机制

  入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周期长,仅靠财政资金势必捉襟见肘。这几年我市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发行政府债券、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通过引流民间资本 着力破解资金制约难题,实现互利共赢。

  百盛联合集团是拥有“双特双甲”资质的专注于大土木全生命周期运维的温州知名民营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该集团通过竞争性磋商成为杭温铁路项目的社会投资人,为百盛联合集团的产业链拓展及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战略支点,探索了传统建筑企业向轨交新基建升级的有效途径。

  而投资1200亿元的浙江三澳核电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核能发展有限公司、苍南县海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创造了核电企业混改的新模式,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融合发展和提质增效。

  这种先行先试的打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正起到多米诺骨牌效应。作为全国最早探索PPP模式的城市之一,我市推出越来越多的PPP合作项目,民资借势突破“天花板”,“非禁即入”领域已然成为民间投资新洼地。在解决“怎么投”的关键问题上,温州建立多元化基金投资管理机制,通过专项建设债券等合作方式,形成“政府投资+金融资本”“政府投资+民间资本”等多种融资机制,拓宽民资投资渠道与方式。消除社会资本尤其是资金相对分散的民间资本的投资顾虑,设立产业基金,以“子基金”“定向基金”“直接投资”等方式进行运作,形成资金的多级放大效应。

  作为温州装备制造业集聚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引入中信集团旗下的产业基金,打造集机器人设备制造和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高端产业园区,目前已招引包括熊猫电子装备在内的多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入驻。作为熊猫电子装备在温州的一个平台公司,中电兴新正积极与温州市政府在各个领域进行联动,并扎根落户瓯江口,打造生产基地,近距离赋能温州传统制造行业,为“温州智造”提供强劲动力。

  做足“店小二”角色

  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潜力

  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三季度我市民间投资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经济报表,离不开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有形之手引导,持续深入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系列组合拳。而今,这套拳法的效果正逐渐显现。

  近年来,我市深耕环境建设,做足环境文章,加快理顺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一方面在投资方式和渠道上放宽准入,给予民间资本更多的信任和空间;另一方面,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让民间资本来得舒心,住得放心。

  以简政放权为主线,以取消、下放投资审批事项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潜力。同时,以企业视角为评价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融入国家战略、加快科技创新、便捷政务服务、金融输血实体经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关键领域,全面创新发展体制、重塑发展生态,推动温州民营经济快步走上规范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同时也被评为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城市。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得温州成为投资高地。数据显示,去年温州企业数量突破30万户,增速全省第一。今年1至10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97个,同比增长了21.25%,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0.55%,增幅位列全省第二。

  长期研究民间投资动向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叶茜茜认为,民间资本投资偏好内含的正面因子,能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比如引导资金进入新兴领域,改善温州产业生态;但其内含的负面因子会诱导民间资本进入投机性领域催生资产泡沫,她建议我市要在引导资本投资偏好的基础上,实施全方位的政策引导和预警机制,降低民间投资风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环境磁场吸引温州民间投资两年增速达9% 民间投资“跑”上新赛道

  记者 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