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农行温州分行县域各项贷款余额超1500亿元 擦亮三农底色 绘就共富新图景

农行温州分行县域各项贷款余额超1500亿元 擦亮三农底色 绘就共富新图景

温州网 2021-12-02 20:37:22

农行温州分行为文成珊溪水库提供项目贷款支持。

在农行温州分行县域项目贷款的助力下,农村环境越变越好,农户劳作更加有劲头。

农行温州分行客户经理向马屿镇农民了解茄子丰收情况。

  求索“共富路”,主战场在“三农”。而服务“三农”,正是农业银行拥有的独特优势。

  近日,农行温州分行交出最新的三农“共富”成绩单:截至10月末,县域贷款余额1537.63亿元,比年初增197.14亿元,增速14.70%,生动践行着“三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的责任。

  “探索乡村共富新模式,我们要肩负起队伍担当、示范担当和先行担当。”农行温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潘韶亮介绍,农行温州分行通过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强化金融供给、深化创新驱动,高质高效服务助力乡村宜居宜业。

  这份沉甸甸的担当落地为“真金白银”的政策:今年以来,农行温州分行支持农村领域的金融政策频频加码,从“深耕乡村”专项行动到乡村振兴山区五县三年行动计划,再到今年9月农行温州分行重磅推出的支持温州高质量发展的“15条举措”。未来五年里,农行温州分行将向农村领域投放1500亿元,其中投向山区五县就达600亿元。

  在农行温州分行的金融助力下,温州的乡村大地正诉说“幸福来敲门”,一草一木都透露出蓬勃向上的活力……

  县域项目的“首选银行”

  以金融之力奏响山海协作曲

  共同富裕,均衡底色铺就在“山”与“海”之间。

  今年是龙湾和苍南确定山海协作结对关系的第十五个年头,双方携手努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展鸿沟逐渐消弭的背后离不开农行温州分行的鼎力支持。

  金融助力海风跨海越山。农行温州分行第一时间介入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项目授信5亿元,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与服务。有了充足的资金,“山盟海誓”的合作机制开始“显山露水”:人居环境得到了优化,园区综合魅力得到了提升,文化品牌开始打造,打开了生态旅游新局面;高质量打好“消薄”攻坚战,文体中心、小镇客厅、商业综合体等工程产生了上千个岗位。

  2019年、2020年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连续两年在全省16个生态产业园考核名列第一。2020年园区共吸引并接待游客达170万人次,2021年春节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

  土地飞出去、项目飞回来。泰顺总部科创园建设工程作为温州第一个山海协作飞地项目,在鹿城七都岛上建成集办公、研发、展销、人才培养、产业孵化、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飞地”园区。泰顺农行精准扶持,全力支持配合泰顺总部科创园建设,为项目授信1.7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70%,今年已投放1500万元。

  “我们要成为县域农村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进中的‘首选银行’。”潘韶亮表示,农行温州分行一直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导向,围绕乡村振兴规划,主动对接各类政府和项目业主,全力支持重大战略实施。同时,聚焦“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和“千镇美丽”项目,推广“美丽城镇贷”等系列产品,着力把信贷服务下沉到镇、村,定向支持新农村建设、水环境治理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有一组数据可以成为佐证:截至10月末,县域项目贷款余额381.78亿元,比年初增加70.71亿元。乡村振兴金融部调查评估项目80个,拟授信354.44亿元,县域支行新增授信521.32亿元,其中政府类重大项目28个,合计授信161.95亿元。

  整村富裕的“示范银行”

  过半行政村是农行金融自治村

  金融聚焦镇村蝶变,描绘共富蓝图。

  “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集体收入从帮扶前5万元增长至15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从5800元增长至10500元,马站桥头村的共富路越走越宽,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为了让桥头村搭上共富列车,农行温州分行成立帮扶工作组,打好金融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一系列帮扶“组合拳”:为消除经济薄弱村建设租赁住房项目给予1500万元授信支持,通过公寓出租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为当地高山柑橘种植基地捐赠帮扶资金,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采购当地特色农产品30万元,帮助桥头村销售杨梅、葡萄等优质农特产品28万元……

  桥头村只是农行温州分行助力农村华丽转型的典型之一。同样惊喜的还有平阳县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祖波。“一个工作日,30万元信用贷款就已经审批通过了,我随时可以用手机取款,太方便了。”得益于农行温州分行为该村授牌成立“金融自治村”并授信3000万元,李祖波的合作社顺利融资。

  农行温州分行用“金融自治村”模式推进“整村授信”,让农民及时获取便捷、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在满足“班子得力、制度健全、村风文明、诚实守信、村级集体经济良好”等条件后,行政村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可成为农行的“金融自治村”。成为“金融自治村”后,由村“两委”协助建立村民信贷档案,形成“村委会+农户”互保机制,村民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普惠利率贷款额度。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农行温州分行已创建“金融自治村”1529个。据温州市相关部门的统计,温州全市目前的行政村数量为3034个,据此推算,已有超过一半的行政村成为农行温州分行的“金融自治村”。依托“金融自治村”模式,该行村民建档56.21万户,累计发放惠农e贷771.64亿元,惠农e贷增量及余额均居农业银行全国二级分行第一。

  金融“造血”让乡村富起来。“期限有15年,项目建设期只需还利息,执行利率低,还能享受乡村振兴政策红利,担子轻了不少!”鹿城仰义街道渔渡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二产标准厂房,在用“富村贷”来置换项目贷款后,财务支出得到了有效的降低。

  据介绍,“富村贷”业务是指农行温州分行创新推出的,向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用于购置、建设或运营集体经营性资产,并以该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一般固定资产贷款。目前已授信批复项目4个,授信5.31亿元,已发放4.13亿元。

  农民贷款的“实惠银行”

  每笔一年期农户贷款年利率不高于4.5%

  跑出城乡均衡加速度,农民是激发乡村活力之关键。

  “融资贵”是压在农民头上的大山。今年9月,农行温州分行推出支持温州高质量发展“15条举措”,带头降低农村信贷资金价格,最大程度减轻农民的融资负担。保证每一笔一年期及以内的农户贷款年利率都不超过4.5%。

  “利率便宜了之后,压力轻了不少!”文成老赵是当地的杨梅种植户,每年杨梅种植、采摘时,最让他发愁的是资金。从买肥料,到雇工人,每样都要花钱。“我看到身边不少朋友都在用农行的‘惠农e贷’,就去申请了,没想到贷款很快就下来了,利率还便宜。”老赵笑着说道。

  数据显示,目前农行温州分行农户贷款平均利率4.35%,全市农户贷款余额221.45亿元,近三年年均增加30亿元以上,惠及7.59万户农户。

  增收富农,乡村共富。除了降低农民的融资成本,农行温州分行还不断创新农贷产品,拓宽融资渠道,以先富“贷”动后富。

  从创业失败到重振旗鼓,永嘉县鹤盛镇湖头村民谢玉林的成长有着农行温州分行的陪伴。在农行100万元的农村生产经营贷款下,谢玉林与兄弟四人创建的谢氏公司走入正轨,并且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让周边的农户参与番薯种植。

  2020年,永嘉县谢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周边280户农户,种植番薯土地1230亩,每户每年增收5万元,合计超140万元。员工多来自当地留守的中老年劳动力。

  鹿城上伊村村民张先生获得了农行系统内首笔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张先生因生产经营周转需资金,用自己村集体资产的股权质押成功融资,于8月13日获得24万元村民股权质押贷款。据介绍,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通过评估经济合作社名下的集体净资产价值来确认股权价值,面向村经济合作社的社员,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个人股东股权为质押,创新推出的产品。

  此外,农行温州分行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在“瓯江红·农行绿”党建品牌下,13支“红色支农”小分队和13支“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深入农村、山区组织开展“红色支农”等活动,扎扎实实把红色力量融入到广袤田野中。

  “共富”路上,“三农”强。“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是农行安身立命之本。助力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农行温州分行更是责无旁贷。”潘韶亮说,农行温州分行将继续把金融服务“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尤其要将“15条举措”中的三农政策落实落细落深,展现“共同富裕”路上的农行担当。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胡耀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