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融这样支持温州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金融这样支持温州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 2021-12-02 20:13:35
近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支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温州市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温州网讯 近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支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温州市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金融资源倾斜、涉农金融支撑、重点领域保障、红绿金融发展、政策实施落地等五方面提出15条举措,推动温州山区5县赶超跨越发展,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体是指永嘉、平阳、苍南作为跨越类,文成、泰顺作为生态类,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平衡发展。

  《意见》提出,要围绕山区5县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力度。力争到2025年,山区5县信贷总量超6000亿元,并实现“1个创新、1个下降、2个高于、9个突破”。

  其中“1个创新”为人民银行各支行至少创新推出1项可借鉴、可复制且具有地方识别度高的金融支持共同富裕创新做法;“1个下降”为平均融资成本下降100个bp以上;“2个高于”为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市平均贷款增速,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突破”为累计新增小微企业、制造业和民营经济贷款规模突破600亿元、300亿元、1000亿元,累计新增科技企业贷款、绿色贷款、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规模突破150亿元、300亿元、1700亿元和1000亿元,累计新增企业首贷户突破13000户,发放首贷金额突破200亿元。

  在农业方面,记者注意到, 《意见》要求提升科技、机械强农项目融资对接水平,完善“三位一体”改革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三位一体”示范基地的定向金融支持,力争山区5县至少推动新增一个“三位一体”项目。

  比如文成的邱老汉农庄就是典型的“三位一体”项目,农庄统一生产、统一供销、统一信用,金融机构既为合作社提供信托资金用于研发、经营,也为农户提供统一授信。

  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意见》要求力争山区5县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数字经济产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还特别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等群体就业创业融资需求支持力度;加快红色革命老区发展和农旅富民产业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浙西南革命老区建设和山区5县特色农旅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绿色项目的支持,力争绿色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30%。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力争到2025年信贷总量超6000亿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100bp 金融这样支持我市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