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招引培育留用三大举措 20万新增人才提供技能保障

招引培育留用三大举措 20万新增人才提供技能保障

温州网 2021-11-26 19:01:59

  温州网讯 一边是海外市场复苏订单量普遍增加,一边是因疫情外地务工人员减少出行,使得一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因招不到足够的工人。为应对日益突出的招工难题,我市多管齐下,通过人才“招引”“培育”“留用”三大举措,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人力保障。据市人社局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10月15日,全市新增人才20.5万人,其中外引大学生11.4万人,内育工匠人才近9.1万人。

  据市服装商会调研走访了解,当前企业用工成本高,百人规模的企业一年在招工费用上的投入多达几十万元到一百多万元不等,这还只是年初员工返厂福利、车费补助、老带新奖励等费用,并不包括网络招聘、劳务中介、临时招聘等其他市场渠道上投入。为减少企业招工成本,在引才方面我市紧盯春季、暑期两大引才黄金期,实施“十万大学生留温回温创业就业工程”和“暑期大学生招引攻坚计划”,开展双线引才、内外引才、专场引才等活动651场,提供岗位 81.84万个,达成意向8.1万人。同时,开展高校学子温州行活动,为800余家企业提供1.4万多个岗位,吸引近6408名大学生入企实习。

  在育才方面,围绕“5+5+N”产业实际用人需求,深化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全面启动十万工匠培育工程,截至今年10月中旬,累计培训技能人才21.3万人,新增工匠人才取证数达9.09万人,取证数位列全省第二。紧扣新职业发展趋势着力培育数字工匠,推出数字经济领域技能培训200多期。牵头成立温台技工院校产业联盟,通过产教融合,缓解招工难题。

  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需求,打造“一县一品”技能人才培育格局,形成“乐清电器”“瑞安汽摩配”“瓯海眼镜”“楠溪月嫂”等一批职业培训品牌项目,培训相关产业技能人才10万多人次。着眼于鞋服产业技能人才需求,开展2021年北京服装学院温州鞋类工艺和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推动我市鞋服产业设计营销人才“量质双升”。

  在留用方面,保障待遇让人才放心来。刚性兑现各类优惠政策,截至9月底市本级累计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求职路费补贴、大学生实习补贴4366万元,累计兑现职业培训专账补贴8亿元,支出率居全省首位。同时,大力拓展大学生人才驿站网点,目前全市已经设立58家人才驿站,为来温就业创业青年提供短期住宿及补贴服务。

  在营造良好的招才引智外部环境的同时,我市不少企业改变以往加薪单一手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要在户籍、住房、医疗、就业、入学、社保等各方面让务工人员快速融入城市,提升他们的归属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招引培育留用三大举措 20万新增人才提供技能保障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