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工行温州分行阻止多起社保诈骗成功守护群众“钱袋子”

工行温州分行阻止多起社保诈骗成功守护群众“钱袋子”

温州网 2021-11-24 09:49:31

  2021年9月某日,客户徐女士到工行网点反映自己工行卡可能被冻结,想查下卡的状态。经查是临时挂失状态,客户称没做过挂失业务,进一步沟通了解到,客户当日接到一个自称社保局的电话说客户在上海有医保骗保行为,需要录笔录,骗子告诉客户有骗保行为,银行卡已被冻结,骗子让客户转钱试一下是不是真的冻结了,客户试过后真的转不出来,就更加深信不疑。网点客服经理和现场经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建议客户将名下这张已被临时挂失的卡片做销户处理,并重新给客户办理一张新卡片,同时网点工作人员对该客户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最终客户未造成资金损失。

  2021年9月某日,客户白女士到工行网点反映自己工行卡被他行ATM机吞卡了,经查是临时挂失状态,客户没做过挂失业务。经了解,客户当日接到一个自称社保局的电话说客户在上海有医保骗保行为,(因客户前段时间正好在办理社保业务)需要录笔录,需要客户提供详细的资料。根据骗子提示把银行卡资金转到安全账户上,于是客户就把有资金的某银行的卡号报给骗子。经工行工作人员的努力劝说,客户意识到被骗并报案,同时网点工作人员对该客户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

  2021年10月某日,一客户到工行网点查询自已卡被锁定,后经查被挂失,客户称自己没办理过挂失业务。客户回想,之前有一未接电话,她回拨电话里称自己是温州社保局,说客户在上海嘉定区有张医保卡涉嫌违规骗保1万多,不处理社保卡会被拉黑,然后QQ加他视频,视频里有一警察穿的警服跟她聊,并发网址让她进去,对方提供案件编号,让客户输入身份证件,客户意识到可能被骗并报警。

  工行提醒广大市民,个人社保账户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所谓“异常”更不会无故被停用。如若接收此类电话,在不能判断真假的情况下,可发到当地社保局或银行咨询,千万不要按对方提示进行操作。不要轻易告诉陌生人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叶荷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