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评论:打造共富样板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

评论:打造共富样板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

温州网 2021-11-22 12:56:37
新征程上,浙江先行先试,肩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

  温州网讯  新征程上,浙江先行先试,肩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向来以“敢为天下先”闻名的温州,也应勇于先行,争先打造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实践样板,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共富之路。

  今年年中,《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炉,为全市如何推进共富做好顶层设计。从金秋到初冬,各地在市委“总号令”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加快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开展“四大促增收行动”、推进首批未来乡村试点建设……多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催生出一大批紧密结合温州实际的共富探索和带着“泥土芬芳”的创新成果。

  共富之路永无止境。当前温州推进共同富裕已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新一程。我们仍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乘势而上、再求突破,探索更多更高质量的样板和成果,用创新这把“金钥匙”不断开启共同富裕的“新大门”。

  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要对准民营经济这个“温州特色”率先探索。各地各部门要以更大力度抓招商抓投资,拿出促进生产发展、做大“蛋糕”的一揽子创新举措,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抢抓深化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等重大发展机遇,在瓯越大地上积极搞投资、办实业,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财富基础。

  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要对准人民幸福这个“国之大者”争创标杆。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才能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乐清数字化改革开发启用全省首个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正是这样的创新实践。我们期待瓯越大地上还会涌现更多以数字赋能、制度创新为动力,切实回应“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诉求的优质实践,答好共同富裕这张“民生答卷”。

  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还要对准“扩中提低”这个“必答题”率先破题。各地各部门要拿出更多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把城市的资本、人才和技术优势与农村的资源和生态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缩小城乡差距的有益探索,打造城乡共富共美的新图景。要切实用好“三位一体”等农村改革,大力激活农村资源,打造更多支撑乡村振兴的创富平台,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也要积极探索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各项新机制,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加快形成共建共享共富的好局面。

  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经验。把握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打造市域样板的历史机遇,坚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为共富添力,一定能把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共富样板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