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能源双控 温企变局

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能源双控 温企变局

温州网 2021-11-19 10:36:15

正泰集团大楼屋顶光伏发电。 赵用 摄

我市服装企业坚持把先进的生产技术纳入到整套的生产管理体系中去,加快向以时尚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时尚智造产业转型。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双碳”既是巨大机遇,也是挑战。面对这场市场巨变,我市不少企业抢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新机遇,抢滩低碳经济,在能源双控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迎能源双控风口 升级节能产品改革供给侧

  能源双控之下,不少温商瞄准节能商机,迭代升级产品,抢滩“节能经济”。

  智能低压电器作为构建智慧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低压电器智能化,是实现电力能源低碳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以此为契机,德力西集团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出了“登峰”系列新产品,一次性全面推出全新一代全应用领域全系列高性价比低压配电和工控产品,涵盖配电电器、终端配电、工业控制、仪器仪表等,用实际行动为提高国家跨区域输送清洁能源能力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基础设施设备。

  在新能源领域,德力西电气着力于充电桩、电动车、光伏元器件解决方案的创新。到智能微网搭建的解决方案,帮助行业实现降低系统损耗、减少成本、提升系统发电效率。

  近来腾腾电气公司分布式发电安装项目极其繁忙,为满足企业需求该公司快速推进光伏储能项目,光伏发电系统与光伏储能相融合,将光伏余电和谷段时间电量储存,次日峰段时间使用,充分发挥光伏发电与电力效益最大化。

  站在新能源的风口,温企加快产业布局。当前我市与风能整机生产相关联的配套企业近30家,主要分布于温州市区、乐清市、瑞安市。如通力减速机公司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合作,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齿轮箱,“兴乐电缆”的风电专用电缆已研制成功;“人本集团”积极研发风力发电轴承,将具备风力变速箱轮轴、发电机轮轴等。

  而作为全国的汽摩配主要生产地,我市重点打造新能源网联汽车和智能装备两大新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区域产业布局和龙头企业的带动,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整合提升行业智造水平。

  紧盯节能改造

  粗放型从节约型模式转变

  “公司今年投资598.91万元,对马达生产线等设备进行改造,完成后按年产2000万只马达计算,每年可节约409万元,加上83.84万元的改造补贴,不到两年就能回本。”日前,浙江宝龙机电有限公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节能技改账”。

  宝龙机电的主营产品为微电机等,原振动马达的生产线由于采用了较多的半自动和手工设备,生产效率低、单位产品能耗高,合格率低。节能技改后,生产效率提升66%,生产线人工从原来的88人减少到25人;合格率提升为96%,每万只产品能耗由189.7度下降为30.5度。

  作为国内最主要的电气基地,为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乐清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借鉴“亩均论英雄”改革思路,打通汇聚经信、电力、供水、燃气等部门单位数据,构建起全新的“碳均论英雄”应用平台。从单位能耗增加值、近三个月的产值碳排放、新能源的占比三个指标入手,提出节能技改建议,并在首批“用能大户”诊断的基础上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低碳诊断全覆盖。

  以能源双控为契机,我市通过政策有形之手大力引导企业生产从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将规上工业企业、高碳行业作为重点,逐步推进星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认定,推进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建设,扩大绿色制造体系覆盖面。

  打造能源数据中心,用于动态展示温州地区的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人均碳排量、产业碳排、行业碳排、碳减排等信息,目前已接入近8000家企业,实现电、碳、油、气等1亿多条能源数据汇聚。通过大数据“画像”,精准找出“年节能量30吨标煤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投资额予以补助,最高补助比例达22%。

  成效正在显现。亩均论英雄评价已经覆盖全市规上规下6万多家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修炼“内功”提升效益,这几年我市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实现发展模式从精放型向节约型转变。  

  布局新能源产业

  带动全产业链共同富裕

  随着传统资源日益消耗以及环境压力的日益增大,新能源崛起将是不争的事实,不少温企提前布局,抢抓新能源新机遇。

  作为我国光伏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正泰已在全球累计投资建设光伏电站8GW,拥有国内光伏市场的最大份额。

  在山间地头、社区屋顶、戈壁滩涂以及广袤的农村田野上,南存辉和他的正泰新能源团队,正通过多种形式的“光伏+”产业扶贫方式,践行“三个结合”扶贫理念:让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长期“阳光收益”,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共同富裕。

  面对新能源,龙头企业加速产业布局的步伐。瑞浦投资新能源产业基地,采用当前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产业化最新工艺技术,结合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建设技术领先的满足大规模生产要求的高端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该基地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达产后瑞浦能源温州制造基地总产值将超1000亿元,年税收预估约40亿元。

  连日来,乐清宁德龙光20万套新能源储能柜项目一期建设现场是一派火热景象。目前,项目已完成桩基建设,进入主体工程施工。据悉,该项目由世界500强宁德时代与龙光电子强强联合投建,将建成集新能源充电、储能控制系统于一体的高端制造业基地,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20亿元。

  更高层次的新能源蓝图已经绘就。我市于近期下发的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依托三澳核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重大项目落地,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智能电力控制、输配电等产业,积极培育核关联产业、生产装备、节能设备等制造业,形成乐清、苍南为重点,洞头、瑞安、龙港、经开区等地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打造浙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及节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能源双控 温企变局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