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柿子红了! 去永嘉鹤盛东炉村赶“柿集”

柿子红了! 去永嘉鹤盛东炉村赶“柿集”

温州网 2021-11-17 18:24:39

  温州网讯 深秋萧瑟,可在永嘉县鹤盛镇东炉村,正是“柿”候。那些圆圆的,黄澄澄、红彤彤、如灯笼般的柿子挂满枝头,可爱又热烈,点缀着漫山遍野,目之所及,皆是丰收的喜悦。每年的11月、12月是东炉村最佳的“赏柿”季,今年11月26日,鹤盛镇镇政府牵头,东炉村筹划了为期5天的首届柿子市集。一树一树的红柿不仅扮靓了乡村,也成了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点亮了“柿子+柿集+产品+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共富。

  11月15日,记者在东炉村看到,虽然是工作日,但游客并不少。柿子树下,游客们或凹造型拍照,或驻足观赏,好不热闹。“早上六七点就有游客进村拍照了”,东炉村党支部书记周丐和介绍,东炉村在高山上,红柿的种植历史久远,全村约有3800余株红柿,遍布周边山野梯田,红柿的树龄长的有三四百年。梯田层层,柿树层层,染红了山岗,映红了田埂,若遇清晨雨后,云雾缭绕,更是美不胜收。一大早就来采风的摄影爱好者周培虎老先生说:“东炉村的柿子树比之其他地方的更显苍老,线条感更好,很有镜头美感。所以,每年这时候我都会来这里,希望能拍出好片。”

  洞察到红柿的旅游经济潜力,从2017年开始,东炉村依托红柿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变卖柿子为“卖风景”。为保证柿子可以长时间挂在树上,供游人观赏,东炉村的村干部们费了不少心思。虽然村集体收入少,但还是“抠”出了些钱,收购景观带上村民的柿子树,禁止村民采摘,集中打造了一片1000余株的红柿景观带。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温州远近闻名的“赏柿”景观带,“这两年有不少从上海、福建、香港等地赶来,专门赏柿的游客。”周丐和说。

  柿子不摘会不会浪费呢?周丐和算了笔账:“因为游客逐年增多,村子里晒制柿饼的并不多,3800多棵柿子树,除去1000多棵不摘,留着观赏,其他的采摘后,村民们在村广场上随便卖就销售一空。以前采摘了得挑货去外地卖,每斤卖一两元,如今新鲜的柿子在家门口摆摊,每斤能卖两三元。”不仅柿子好卖,每年柿子成熟期,村民家的农副产品销量也一路高涨。“今年10月20日开始,游客一天比一天多,尤其周末客流能达上千人。”周丐和说,“这几年全村村民的农副产品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从2017年开始的五六万元到去年的十六七万元,今年预计将超过二十万元。”

  为了深入做好柿子农旅文章,开辟“新柿界”,今年东炉村村干部和村民周飞龙一拍即合,策划了东炉村首届柿子市集活动。“我们公司主要做互联网农旅文创整合营销,公司老总也从小在东炉村长大,有乡土情结,这次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就是想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反哺家乡。”周飞龙说,“东炉村还是一张白纸,希望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把东炉村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来看到东炉美景,同时带动村民富起来。”

  周飞龙介绍,为了筹备首届柿子市集,这几天大家都在马不停蹄地赶工:进行村环境整治、升级网红柿子观景台、打造“赏柿”夜晚灯光工程、在村垃圾站和房屋的白墙上画上与柿子相关的墙绘……“市集主要设置20多个摊位,主要售卖村民家的农副产品以及竹篮等手工艺品,活动当天还会邀请网红进行线上售卖,帮村民增收。另外,家里有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的村民,也可联系村干部参加柿集摆摊活动。”为了更好谋划东炉村红柿文旅产业,周飞龙还专门注册成立温州优嘉文旅有限公司。“除了柿子市集,我们想为村子做长期规划,除了柿子,当地的生姜、竹林也是一大特色,后续要深挖当地资源,做好产业规划。”

  周丐和介绍,为让红柿更具观赏价值,之后东炉村村两委计划改造提升10多亩梯田景观,围绕红柿树周边种植观赏性农作物,此外,将继续推进村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积极做好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打造柿子观光园,打响东炉红柿品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柿子红了! 去永嘉鹤盛东炉村赶“柿集”

  记者: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