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瑶溪实现村级微权力零检举控告 构建全面监督助力乡村共富

龙湾瑶溪实现村级微权力零检举控告 构建全面监督助力乡村共富

温州网 2021-11-15 18:29:28

  温州网讯 黄山村同比增长208.65%、龙东村同比增长104.97%……日前,在龙湾区三季度村集体资产收入分析会上,瑶溪街道多个村社交出亮眼报表。

  亮眼报表的背后,是该街道紧盯基层社会治理、村级微权力等重点环节,积极构建全面监督体系,以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成效,释放村集体经济动能与活力,助力乡村踏上共同富裕新征程。

  聚焦“人、财、物”,加强全流程闭环管理。该街道建立村级廉情抄告回告制,对于纪工委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查信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抄告给分管联系领导和驻村干部,要求做好指导督促、落实整改,经签字背书后向街道纪工委进行回告。此外,还推出村务监督预审制度,对村级财务支出、村级工程建设、经济往来实行、村务(党务)公开实行预审,进一步看牢盯紧村社“人、财、物”。

  抓牢“前、中、后”,推动全周期阳光公开。为使群众看得到、看得懂村里小微权力流程运行情况,该街道注重将公开事项清单化、公开流程标准化,对照该区村务工作权力清单,对涉及的“三务”事项进行“全目录”梳理,并明确每一项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公开属性等要素。今年该街道实现村级微权力零检举控告,推行的“村社e站”网络监督平台还在全区推广。

  破解“宽、松、软”,加强全方位立体监督。该街道积极为村监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履职搭建平台,制定出台履职“三张清单”,深化村级“四责协同”机制,为开展同级监督提供坚强保障。今年以来,该街道共处置问题线索32件,党纪立案8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分24件,发监察建议书3份,村社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共同富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湾瑶溪实现村级微权力零检举控告 构建全面监督 助力乡村共富

  通讯员 龙季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