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定西服可以年产20万套?可以!

高定西服可以年产20万套?可以!

“智造”让庄吉服饰实现“私人订制”规模化

温州网 2021-11-11 18:52:51

  温州网讯 秋冬是时尚元素最为耀眼的季节。作为“穿在温州”曾经的领头雁企业,位于平阳的庄吉服饰有限公司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在宽敞明亮的花园式办公室内,设计师只要轻点鼠标,就能从订单中直接接收用户的体型资料,MTM自动系统在极短时间内便自动生成“一人一版”的数据。“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那时候,最好的老裁缝一天也只能完成三四个顾客的制版工作。而现在整个过程不过30秒。”该公司副总经理肖风华说。

  从“来样加工”到“量体裁衣”,得益于近年来加快布局智能制造项目,庄吉服饰的“云端”时尚之路走得平稳且顺畅。在该公司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智能生产车间内,拥有从面辅料仓库到成品入库的一体化全智能生产线,可年产20万套高级定制服装。服装定制周期从原来的25天缩短为5天,交付周期缩短为原先的五分之一,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为原先的二十分之一,运营成本降低25%以上,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

  “可是西服定制向来属于单量单裁的小规模生产模式,如何能实现定制批量化?”面对这个问题,肖风华带记者到车间里找答案。

  在生产车间,记者发现工人的操作台上,除了传统的剪裁工具外,还多了一块小屏幕。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屏幕展示的是产品设计阶段不同的模块信息。如今,庄吉服饰在产品设计阶段都是采用部件化、模块化的设计方式,系统针对不同的订单,可以快捷生成不同的工艺流程图,用于指导生产。

  “举个简单的例子,不同身材的人的袖长、肩宽都是不同的。工人生产的部件,可能上一件与下一件的要求相差很大。但只要有这块屏幕,就能实现精准剪裁。”肖风华说,突破这一技术瓶颈之后,庄吉服装柔性化智能制造获批成立“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不仅如此,随着人们个性化定制的需求逐渐增加,消费市场也开始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为了更好适应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庄吉服饰主动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模式,以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迅速抢滩布局。

  在该公司数据中心,存储着千万级的“人体型号数据”和百万级的“智能制造工艺工序流程数据”。顾客在企业提供的产品模块群中,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完成单项选择,体验自己做“设计师”的成就感。同时,庄吉服饰改变了传统销售模式,以C2M模式实现先有订单再生产,以销定产,无库存之忧。

  肖风华告诉记者,为响应“双碳”和节能降耗的要求,也为公司的信息安全考虑,目前庄吉服饰已开始规划将全部应用迁移到“云端”。目前,他们正和“移动云”积极探讨解决方案,并已通过了前期技术测试,后续将加快“上云”,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高定西服可以年产20万套?可以! “智造”让庄吉服饰实现“私人订制”规模化

  记者: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