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第三季度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109.47

第三季度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109.47

较年初增长9.5%,涉农金融快速增长

温州网 2021-11-10 13:26:39

  温州网讯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简称温州人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结果显示,三季度末,该指数值109.47,较年初增长9.5%,按季度环比增长4.1%,环比增速比二季度末高1.5个百分点。

  从分维度指数来看,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金融支持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分别较年初增长9.7%、12.2%、8.5%和10.3%。

  温州人行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该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立足新发展阶段,有效落实双支柱调控框架,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乡村振兴金融资源投入,聚焦民生领域金融保障,不断提升普惠领域金融服务质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是温州人行于9月初出台《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关于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指导意见》时的一项创举,可视化展示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效果。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为基本思路,围绕温州市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注重金融资源对农村、基层和山区等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充分考虑金融对公共服务保障、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支持。基于此指标体系,从金融支持经济总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精神文明建设、风险治理7个维度38个具体指标,编制“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以2020年末为基期(数值为100)。

  今年以来,温州金融行业在“支持共同富裕”方面可谓多点开花。温州人行在9月初提出二十条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温州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10月26日,温州人行召开共同富裕金融专员派驻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金融专员服务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10月29日,温州市金融青年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青春引领显担当·共同富裕齐助力”专项行动倡议书、印发《金融青年助力共同富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全市2081名共同富裕金融专员奔赴各地,对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工作。

  共同富裕的路上,农村是相对薄弱的一环。在金融机构共同努力之下,涉农金融快速增长。据温州人行统计,截至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7095亿元,同比增长18.65%,占各项贷款45.9%,较年初新增977.8亿元。金融支持温州5个加快发展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9月末,温州山区5县各项贷款、涉农贷款余额为3309亿元、25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7%、27.4%。1-9月,山区5县发放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61.33亿元,分别是2018年、2019年全年发放量的5倍和3.2倍。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第三季度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109.47 较年初增长9.5%,涉农金融快速增长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