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将整体提升改造

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将整体提升改造

温州网 2021-11-10 13:16:28
由苍南县旅投集团接管,以市场化运作,保值增值国有资产

  温州网讯 11月7日,苍南县旅投集团下属子公司苍南县玉苍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正式由苍南县旅投集团接管。该公司将通过市场化运作,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苍南县林场改革有效探索。

  日前,苍南县政府研究制定《苍南县林场深化改革方案》,明确玉苍山级旅游景区经营性职能剥离并由苍南县旅投集团接管,目的是重在完善森林资源监管体系,盘活国有林场森林资源。11月5日,玉苍山景区经营权交接签约仪式举行,苍南县林业中心和苍南县旅投集团签署接管协议。

  玉苍山旅游景区位于苍南县城西北20多公里,总面积约24.8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9.9%,长期以来由苍南县林场监管。

  此次改革,旨在明确国有林场性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建立管理体制,有效培育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实现政事企分开,利用市场化运作提高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调整后,苍南县林场将负责景区经营范围内的林地、林木、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及生态公益林管护,同时负责森林防火,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管理,以及森林公园和所辖景区资源开发建设和经营的指导监管保护等行政辅助工作。

  此外,苍南县旅投集团就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范围内的森林和景区资源,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行旅游保护性开发建设、经营,例如景区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经营项目开发、维护景区秩序等。

  记者从苍南县旅投集团了解到,此次正式接管玉苍山4A级景区,标志着苍南县渔寮、玉苍山、碗窑、炎亭、石聚堂五大国有景区实现了统一管理运营。落成后的苍南县玉苍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新招聘50余名员工,并组织开展景区规范化管理、安全生产等岗前培训。

  下一步,苍南县旅投集团将对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例如,盘活原有拓展基地资源,引入萌宠乐园、森林植物研学园等;将原用于森林防火观望的瞭望台融入景区建设,配置环山道路开发;在保护森林生态的前提下,创设“鸟巢”树屋民宿等网红打卡点等,抓好景区发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

  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现有景区道路约4公里,目前,苍南县旅投集团已投入370余万元,就道路“白改黑”、防护栏加筑进行建设完善。此外,景区在建5.8公里森林绿道,其中一期工程已完成,预计明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苍南县玉苍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孝接表示:“玉苍山森林公园沿山而建,森林绿道路线较长,我们在绿道增设两个旅游驿站,并投放单双或多人观光自行车骑行项目。游客们通过扫码,即可取车使用,这也是智慧景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陈孝接说,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不仅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更是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在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龙船湖旁,耸立着一座玉苍战斗纪念碑,讲述着74年前浙南红军挺进师抵御国民党围剿的英勇事迹。“此次景区规划建设,我们将围绕这块无名革命烈士纪念碑,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挖掘景区红色根脉。”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由苍南县旅投集团接管,以市场化运作,保值增值国有资产 玉苍山4A级旅游景区将整体提升改造

  记者: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