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将迎来新一处瓯窑文化古镇 瑞安市陶山镇将唤醒“窑文化”打响“陶山窑”品牌

温州将迎来新一处瓯窑文化古镇 瑞安市陶山镇将唤醒“窑文化”打响“陶山窑”品牌

温州网 2021-11-10 13:03:03

  温州网讯 近日,记者从瑞安市陶山镇政府获悉,基于深厚的瓯窑文化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陶山镇决定以瓯窑文化展示与传承为主题,以窑址及村落为载体,创意激活窑址群周边历史人文资源、自然生态资源,打造集“产、学、研、游”于一体的瓯窑古镇,打响“陶山窑”品牌。

  今年年初,陶山镇经由省民政厅、住建厅、文旅厅、文物局四部门联合发文认定,成为浙江省第二批“千年古镇”,这是温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乡镇,其中“陶山”地名的溯源成为认定工作的关键。

  瓯窑古镇项目分二期投入建设,一期总投资约1500万元,总面积约27000平方米,项目包括郑宅村道路白改黑工程、核心区美丽庭院、瓯窑博物馆、非遗馆、练釉坊、练泥房、龙窑等;二期总投资约3000万元,计划于2022年投入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郑宅村美丽乡村样板村、山间露营基地、窑址公园等。

  项目主要围绕东西两个窑址群,打造“一心一带两群两园”的空间结构。一心指的是瓯窑文化展示中心。以“汉臣陶艺”工作室为核心,结合瓯窑博物馆、瓯窑学堂,通过展示瓯窑产品、参观瓯窑制作、体验瓯窑烧制来感受瓯窑的前世今生及未来。一带指的是瓯窑文化体验带,主要以郑宅村、门前山村两个村落为载体,结合瓯窑文化元素打造景观环境,营造整体氛围。通过租赁方式对村内闲置建筑统一利用,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创意工作室、特色美食街及高端体验民宿,打造一条一站式瓯窑文化体验带。两群即利用“缸窑岭”“含金山”两个瓯窑遗址群,打造瓯窑遗址文化公园,保留窑址出土风貌,陈列展示刚出土的瓯窑文物及残片,提供窑文化展示平台。两园即是南北生态体验园。结合南北两侧山体资源及农田资源,打造生态农庄、山间露营基地及小木屋。

  目前,陶山镇瓯窑古镇项目一期工程的重要项目——龙窑已基本完工,计划在明年举行开窑仪式,这也将成为我们温州市乃至浙南地区的第一条龙窑。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瑞安市陶山镇郑宅村出土过许多瓯窑器物,但没有大规模地进行保护挖掘。瑞安市陶山镇党委委员陈雅洁表示:“如果条件成熟,我们计划申请开挖一个窑址,打造瓯窑遗址文化公园,保留窑址出土风貌,提供窑文化展示平台。此外,我们还可以举办一些特色考古体验探索活动。”

  此外,陶山镇郑宅村周边有着丰富的山体资源及农田资源,适合发展生态休闲产业。据悉,目前该地域周边山上的茶园也已经流转到村集体,陶山镇政府正积极筹划,打造生态农庄、山间露营基地作为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推动瓯窑文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温州境内发现大量古窑址,其中以瑞安与永嘉的古窑址分布最为集中,在瑞安,在古窑址数量上,陶山居于首位。其中陶山镇郑宅村的瓯窑遗址极具代表性。郑宅村周边已发掘窑址共9处,是瑞安至今窑址群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

  非遗传承人娄林峰也正是在这里找到了部分瓯窑碎片,而有窑的地方就有瓷土。娄林峰就地取材,利用陶山丰富瓷土瓷泥,制作还原了完整的瓷器,成功烧制出了瓯窑产品,创造了“汉臣”陶艺这个品牌。

  除了“汉臣”陶艺品牌,陶山镇还引入了第二家瓯窑文创品牌“半尺修缮”工作室。据悉,陶山镇政府采用村集体租赁形式,与村民合作,就村中民房进行转租,既把握小镇整体租金的价格,又稳定住品牌入驻门槛。目前,瓯窑古镇项目已投入1500万元,流转民房30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将迎来新一处瓯窑文化古镇 瑞安市陶山镇将唤醒“窑文化”,打响“陶山窑”品牌

  记者 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