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前三季度,温州工业生产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温州工业生产持续增长

温州日报 2021-11-07 10:38:01
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温州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记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9%,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2.3%,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温州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记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9%,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2.3%,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战略部署,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制造业比重提高、重点行业引领性增强。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8.7亿元,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9%,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0.3个百分点,超过疫情前水平。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居全省第2位。

  分行业看,33个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97%,其中16个行业增速超过20%,15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五大传统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五大战新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其中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和智能装备业增加值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4.3%、21%和18.6%,为我市工业经济强力赋能。产销结合有所提升,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4595.5亿元,同比增长25.5%,产销率达96.5%,比上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在出口缺箱的大背景下,前三季度我市工业出口逐步回升,1-9月累计增长 19.5%。9月份,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3.8%,较8月增速提升2.2个百分点;较内销产值增速高l.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出口增速好于内销增速。值得一提的还有,9月我市制鞋业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0.6%,较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高l6.8个百分点,较全省制鞋业增速高18.7个百分点。

  大投入才有大产出、大发展。广大温企始终坚持将研发投入、技改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硬核驱动力。数据统计显示,1-9月,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支出135.84 亿元,完成全市目标任务数的78%,同比增速33.4%,研发增速比营收增速高9个百分点,研发强度3.12%,居全省第1位。在技改投资方面,1—9月,我市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095个,实现技改投资285.83亿元,同比增长28.4%,高于全省平均9.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同时,62个项目入选全省“五个一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

  眼下,产业缺芯、企业缺工、出口缺箱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普遍性和常态化问题。接下来,我市将处理好“能源双控”限电和企业生产的关系,助力企业平稳生产。打好增动能攻坚战,加快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继续推进电气、鞋革、汽摩配等行业智能化技改;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推动高耗低效企业出清。以八类企业为重点,持续深化“两万”助企行动,争取全年为企业减负300亿元,最大程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