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文旅深度融合 打响“数学”品牌——数学奥妙馆落户腾蛟即将开业亮相

平阳文旅深度融合 打响“数学”品牌——数学奥妙馆落户腾蛟即将开业亮相

温州网 2021-11-05 10:46:15

  月球漫步驾驶舱。

  戴上VR眼镜,开启数学游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寻访苏步青故居,感受人文风范,游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学习数学家精神。日前,全国首家以“数学”为主题的体验馆在平阳腾蛟镇建成,近期将带领观众体验一场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奇妙数学之旅。

  数学奥妙馆坐落于腾蛟镇联源村,占地面积17.811亩,建筑占地面积4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畅游数学奥妙馆,深度体验苏步青故里文化,平阳正在打响文旅融合又一新品牌。

  探访数学奥妙馆 开启奇幻之旅

  走进数学奥妙馆,即被眼前的大型机械数学概念艺术装置和数学矩阵墙所震撼,观众只需将手放在数学矩阵下方的手印处,即可启动数学矩阵变化,通过观察数学矩阵的变化,激发起对数学的兴趣。

  参观从“数学,解密世界的神奇密码”主题区开始,可以了解万物皆数、古今中外著名的数学家、数学家之乡等主题内容;体验有趣的数学游戏、数学漫步、趣味数影、有趣的数字人、奇怪的房间、数学海洋、数学王国的宝藏等项目,令观众可感受“数学,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主题。

  整个参观游玩充满了“数学游戏趣味”过程,从“数学王国的宝藏”“进击的数学”“一元二次战役”“异次元数阵”一路闯关,体验者进入每一个体验关卡,都需完成相应的数学任务,才能得到进入下一关的“秘钥”。同时,分布在展馆中的四个“传送门”则配备有触摸屏,体验者点击后可随机获得一道数学问题,回答正确后,“传送门”将打开,使观众可以快速穿梭到另一展区。

  馆内还设有一家科技感满满的4D影院,以漫游光影的形式,使观众切身体验数学的神奇与魅力。“4D影片根据“数学构成了这个世界”等概念,模拟观众的观、嗅、触、听、感,会让大人小孩都很喜欢。” 现场的工作人员点亮了银幕。

  开启一次登月之旅,最炫的项目“月球漫步”在最后亮相,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戴上VR眼镜,坐在驾驶舱内,体验火箭发射、绕地飞行、脱离地球轨道、进入月球轨道、绕月飞行、登月等完整过程,并了解环地轨道、入月轨道、环月轨道及宇宙速度等所涉及的数学知识。

  “作为国内首家数学奥妙馆,将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展示、教育、学习于一体,符合生态发展理念的特色体验空间。”据平阳旅投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馆的设计与建造围绕“国际视野、数学元素、娱乐休闲、乡土文化”四要素,突出“数学奥妙”的展示主题,以游戏体验与数学元素相结合的方式,与游客展开互动,营造寓学于乐、寓教于游的体验氛围,带领观众深入体验奇妙数学之旅。

  通过数学奥妙馆将全面展现平阳数学人文特色,力争打造地标性载体,树立知名体验馆标杆形象。接下来,该馆将引入专业团队,吸引亲子游、研学游等业态,并为各类群体提供数学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打好文旅融合牌 描绘腾蛟新景象

  从数学奥妙馆出来,漫步古镇的老街,踏着青石板路,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民居。一条古街亭子路一头是苏步青故居,另一头则连着数学奥妙馆。记者看到,数学奥妙馆门口的路面正在改造施工,准备铺上与古街一致的青石板。据了解,亭子路早在明末清初时就已兴盛,去年经过改造提升后,现在游客漫步亭子路依然可以看到许多的商铺建筑为明清风格。

  “如今这里已经是网红街。”据腾蛟镇旅游负责人介绍,以古街串联起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馆,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苏步青数学园,将打造兼具数学氛围和仿古气息的人文精品带。

  腾蛟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林景熙、名闻海内外的百岁棋王谢侠逊和数学泰斗苏步青等众多名人的故里。近年来,正在打造的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位居“带溪水畔、卧牛山麓”,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该景区旅游资源集自然与古韵并存,突显古屋、古桥、古树以及古村文化的浙南乡土文化气息,构筑形成集“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数学主题”于一体的旅游格局。

  “要把文旅发展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激发旅游带动力,把生态优势、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腾蛟镇党委书记曾仁泵表示,腾蛟镇正在开展示范创建、提升品质,整体谋划推进总投资3.8亿元的苏步青故里文旅发展先行示范区创建,聚焦六大产业区块,全力抓好苏步青数学园、“坡地村镇”、亭子路和半爿街历史文化风情街、赤岩山景区、驷马生态休闲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旅游品质跨越提升,更好地展示古镇新景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平阳文旅深度融合 打响“数学”品牌——数学奥妙馆落户腾蛟即将开业亮相

  记者:昭普 千慧

  通讯员:吴瑶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