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改革温州30条经验获全国推广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改革温州30条经验获全国推广

温州网 2021-11-02 09:41:21

  温州网讯 温州市自2018年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示范区,三年多来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介绍,温州在相关政策、举措、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已先后推出先行区创建230余项政策举措,出台150余项制度性文件,146项责任清单中,三年来有80%以上的改革举措形成阶段性创新成果,其中有55项在全国或全省形成示范。

  在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批共72个关于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中,温州有30条入选。包括推动政策兑现由企业申报到政策主动找企业、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开展《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促进条例》、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培育等。其中,创新实施“最多评一次”、开展民宿经营权贷款、开展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融资等12条创新举措,为全国首次。以创新开展民宿经营权贷款为例,温州在全国率先开展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以“无形”资产作“有形”赋能的创新实践,畅通农村资产抵押质押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引导资金要素进农村,有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对10个特色民宿村开展“整村授信”模式,共获1亿元的授信额度。

  在帮助企业融资方面,温州开展了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融资和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前者是在共有人之间签订责任分割协议,约定共有人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了无需共有人共同申请即可按照产权份额单独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帮助企业盘活固定资产,获得信贷。首例“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帮助企业获得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化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而小微企业的融资,则是以小微企业的信用为基础,将企业存货、机器设备、五星资产、拆迁指标等近30种不属于传统抵(质)担保物范畴的资产以授托方式盘活为可贷资产,实行“整园授信、入园即贷”,配套建立“贷前”信用评价、“贷中”审查备案、“贷后”风险缓释机制,激活了巨量“沉睡资产”,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改革温州30条经验获全国推广

  记者:何群芳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