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新股破发”成为常态 还要不要继续打新

当“新股破发”成为常态 还要不要继续打新

温州网 2021-11-01 09:38:25

  10月22日,科创板新股“中自科技”上市首日即告破发(10月25日本报曾做过报道),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的“第一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且盘中最高价也没有突破发行价,这意味着所有中签者当天都是亏损的。上周5个交易日,“中自科技”股价每天都在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股价为52.90元,跟发行价70.90元相比,每股跌去18元,若中签者一直持有,浮亏为9000元。

  在A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绝对属于小概率事件,绝大多数情况下,新股中签意味着“捡钱”,所以,“逢新必打”是股民的不二之选,甚至有些股民在股票上亏了钱之后,整天在期待着中只新股“回回血”。不过上周,新股的风险彻底集中爆发,“中新如中弹”,中签者从“幸运儿”变成了“不幸者”。

  上周一共5个交易日每天都有新股破发,破发的数量达到7只,发行价超过30元的,只有一只首日没有破发。破发程度最深的是上周四上市的“成大生物”,第一天即下跌27%以上,截至当天收盘价,每股亏损30元,中签者浮亏15000元。而那些首日没有破发的新股,表现也很一般,涨幅不大,或者几天之后跌破发行价。

  半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这是一周之前谁也想不到的事情。发行价越高,中签者的亏损也越多。这直接导致了不少股民对今后是否继续打新股开始变得纠结起来。

  上周,仅周五有一只创业板新股发行,发行价29.82元。在这只新股的“论股堂”里,多数股民表示,不再参与申购。他们认为,按照上周的“势头”,这只价格不算低的新股,大概率也是破发的。“惹不起,躲得起”似乎成为了股民的共识。有人甚至说,今后发行价在10元以上的,都不建议去申购。

  从新股上市之后的换手率表现来看,中签者对破发之后的行情也愈加悲观。刚出现新股破发时,不少股民期待次日或者再过几天会反弹,盈利出局,因此第一天的换手率不算高。但上周连续破发且破发之后股价继续下挫的表现,让中签者非常无奈,越早割肉损失就越小,因此后面几天,破发的新股换手率不低。

  对新股悲观的其实不止股民。上周五上午,我问一证券营业部的分析师,这只新股要不要去申购,这个分析师认真研究了这只新股之后,回复说:建议不申购,风险与收益不对等,等新股行情整体企稳后再说。

  新股行情什么时候企稳,现在还不知道,但可以明确的是,经此变故,“盲目打新”的时代真正过去了,打新股也要像二级市场选股那样,进行认真研究了。未来,若新股定价机制不改,那么很可能会出现一些高价股无人问津的情况,新股发行失败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周,一共有13只新股即将发行,多数为科创板与创业板新股。股民们,你是选择出手,还是暂时回避呢?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