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融入地方经济 助力共同富裕 平阳农行开展“深耕乡村”专项行动

融入地方经济 助力共同富裕 平阳农行开展“深耕乡村”专项行动

温州网 2021-10-29 11:16:21

  温州网讯 如何谱写“平阳在温州高质量发展中快速崛起”新篇章中,找准从金融层面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中国农业银行平阳支行给出了答案: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平阳农行深入开展“深耕乡村”专项行动,不断加大“金融自治村”创建力度,相继推出“蜜蜂贷”“渔民贷”“香茶贷”等特色“惠农e贷”产品,给农户送去实实在在的利率优惠,带来方方面面的金融便利。

  截至目前,平阳农行已创建“金融自治村”224个,服务范围覆盖全县半数行政村和社区。“惠农e贷”余额已突破20亿元,比年初增加4.36亿元,增速达29.12%,居全省农行前列。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农行的工作人员上周五到我厂里上门办理,今天才周一,30万元信用贷款就已经审批通过了,可随时用手机支取。一年下来还能省下五六千元利息。”平阳县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祖波喜笑颜开。

  平阳“黄汤”是平阳特色农业金名片“五个鲜”之一。为进一步提升黄汤的产能和品质,李祖波筹划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却为资金犯难,农行“香茶贷”为他解决了难题。

  这是农行推出的特色“惠农e贷”产品之一。平阳农行三农业务负责人李红透露,2020年11月25日农行开展“深耕乡村”专项行动,以个人贷款为抓手,选择一批优势零售产品,组建包村团队,深入乡村市场,针对不同客群需求制订针对性服务方案。

  今年3月,平阳农行与平阳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正式签订“绿色产业贷”项目合作协议,整体授信5亿元,主要以白名单管理模式,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联合会在册会员提供惠农信用贷款支持,单一农户最高授信额度30万元,一次授信三年可用,年利率相对普通个人保证贷款优惠近20%,而且在手机银行上就能自助办理,随借随还,手续简便。

  鳌江镇西湾村渔民老李作为“渔船贷”的受益者,深有感触:“农行员工上门办理,我只到服务点跑一趟,3天时间3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

  下一步,平阳农行将向更多特色农业产业扩展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助推农村合作组织体系建设,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金融自治村”

  享受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为破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整体问题,“金融自治村”模式应运而生。日前,平阳农行与平阳县闹村乡东桥村签订整村授信协议,授信总额达3000万元,为该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与服务。

  “金融自治”模式,即指由村两委协助建立村民信贷档案,形成“村委会+农户”互保机制。当村民申请贷款时,农行客户经理结合系统评分和实地调查,给予最高30万元的普惠金融利率贷款额度,一次审批、三年有效、随借随还,提供了极大的资金使用和周转便利,相较普通个贷利率优惠20%左右,大幅降低农户融资成本。

  平阳农行三农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提升农民客户服务体验,以实际行动培育良好的信用文化,让农民、小微企业等群体及时获取便捷、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

  平阳农行已创建“金融自治村”224个,服务范围覆盖全县半数行政村和社区。

  【关键词】“惠农通”服务点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环

  作为“金融自治村”便农支付工程的重要载体,为加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平阳农行还在东桥村布设了“惠农通”服务点,实现刷卡消费、小额转账、话费充值、农户贷款自助借还款等多项功能,满足农村区域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帮助农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基础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环。

  “以前很多村民都不怎么跟银行打交道,现在农行定期送金融下乡,直接把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不论是信贷资金支持,还是金融知识宣传,对我们村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了农行“金融自治村”的冠名,东桥村党总支书记黄桂华对“乡村振兴、村民共富”更有信心了。

  东桥村“金融自治村”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平阳农行在村文化礼堂、“惠农通”服务点等开展金融知识公益讲堂、银村结对共建、送电影下乡等活动3场,对“金融自治村”有关政策、农户小额贷款、惠农通、转账宝等业务知识进行现场授课,既满足了村民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了村民金融文化素养,也大大增强了农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极大促进了服务乡村振兴与普惠金融工程的深入推进,真正把农行惠农、便农、富农政策融入农业“发展圈”、农村“生意圈”和农民“生活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融入地方经济 助力共同富裕 平阳农行开展“深耕乡村”专项行动

  记者:杨欣欣

  通讯员:周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