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话永嘉美丽乡村 楠溪江古村落 风景经济齐步走

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话永嘉美丽乡村 楠溪江古村落 风景经济齐步走

温州网 2021-10-27 09:50:08

叶东培 摄

项有迁 摄

  温州网讯 当前永嘉正处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热潮中,全力打造人、物、景交融和谐的美丽旅游大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的永嘉山水乡村旅游氛围,永嘉旅游经济发展中心联合温州商报隆重推出“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话永嘉美丽乡村”大型美拍系列活动,发现美丽乡村是如何走上文旅融合共同富裕之路。初秋时节,本次大型美拍活动走进林坑、源头、芙蓉,零距离感触古村新面貌。

  林坑 不曾远去的美丽家园

  始建于明代的永嘉黄南林坑古村,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以前交通闭塞,不为外人所知,二十几座年代久远的老房子、两条交汇的小溪、三座廊桥和两座石拱桥加上环抱的青山就构成了林坑古村。这些历史悠久的古民居大多100多年了,最早的有200多年,与环绕的青山、潺潺的溪水、古朴的小桥、袅袅的炊烟组成了一幅静美的山水画。

  2001年,凤凰卫视大型电视系列节目《寻找远去的家园》节目组选中楠溪江林坑村拍摄,9月2日,“中国航拍第一人”赵群力驾驶“小蜜蜂3C”超轻型飞机因触碰高压线坠机殉职,林坑,这个藏在深山中的世外桃源开始被世人熟知。从那个时候起,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村里早早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最多时达48家。近些年,楠溪江其他地方的特色民宿遍地开花,一度是领跑者的林坑村却陷入了瓶颈。要发展,就要求变,这已经成为全村的共识。接下来他们将整合村口连片的闲置房屋共120余个房间,交给永嘉县旅投集团统一打造,并加快建设书吧、咖啡屋等配套设施,实现整村改造提升。

  源头 两年苦工干成网红村

  当美拍团队从大巴上下来的时候,就被源头村干净整洁的村巷所震撼,入眼的便是两排黑瓦白墙的村民房舍,特别养眼的是每个房前屋后都是鲜花灿烂,每户庭院前,木珊栏上、墙壁上都置放了别致的盆栽。随着一大批格桑花田野展现在镜头里,这已经完完全全不是他们记忆中的千年古村落的老样子了。

  2017年以来,源头村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推进露天茅坑、违章棚拆除、背街小巷提升、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村庄面貌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该村恢复了有着1500年历史、沉寂了30余年的舴艋舟及其航道,发展乡村旅游,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开民宿、办农家乐、卖农副产品……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

  行走在源头村,美丽乡村景象扑面而来。村里,有供游客歇息的亭子,村里的主要道路上,还看到休闲的椅子和庭院,一些房屋的墙面上,已经画上了彩色的绘画;村里已经有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随处可见的带有乡土气息的建筑造型。焕然一新的源头村如今是省3A级旅游村、省级旅游精品村、省级书香村落。闲暇时光,或许可以来寻觅曾经的楠溪舴艋舟风韵。

  芙蓉 村子就是美术馆

  芙蓉村之所以能广受摄影师追捧,在于它独特的稀有性,因为极少有一个古村落能做到芙蓉村这样,在当下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依旧充满生机。从车来人往的集镇走入村中,仿佛突然间“穿越”了,古朴的石墙,清澈的水塘,鸡鸣犬吠交错,门口的大红灯笼随风飘动……一切都还延续着乡村生活最本真的模样,连水系都还保持着古村初建时的结构。村中的水一年四季长流,最终排入不远处的楠溪江内。

  楠溪江没有美术馆,村子就是美术馆。这句看似简单的调侃,正是芙蓉村真实的写照。芙蓉古村按“七星八斗”的传统建筑理念进行设计,村落四四方方,格局规整,犹如一座中式小城堡。村中迄今保存有明清古民居30余处、明代大宅遗址5处、大小宗祠18座。

  位居村中心莲花池中的芙蓉亭,是两层楼阁式歇山顶的方亭,亭子飞檐翘角,空透玲珑,像是一朵盛开的芙蓉花。亭内设有美人靠,人们通过南北两条长长的石板桥进入亭内,这里成了村中老人们聚集闲聊的好地方,游客至此也可纳凉、小憩、聊天,可以称得上芙蓉村的地标建筑。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芙蓉村在十多年前腾出了一块空地建造新民居,约半数的居民得以搬出古村。而原有的古村,由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原生态的古朴气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下一步,芙蓉村还将继续将村民向外迁移,仅留两到三成村民在古村居住,让美丽古村在美丽经济之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话永嘉美丽乡村 楠溪江古村落 风景经济齐步走

  文:正达 

  图:祝平 金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