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机制入选全国典型做法

温州市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机制入选全国典型做法

今年共确定49家市级企业“白名单”,完成帮扶销号38家

温州网 2021-10-27 09:45:00
今年共确定49家市级企业“白名单”,完成帮扶销号38家

  温州网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了一批共72个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温州健全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机制,完善企业诉调对接和预重组机制入选。这也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继续深化风险企业处置的重要成果。

  民企经营过程中充满了风险和挑战。有些行业区域头部企业因各种原因出险,企业主有担当,积极主动自救但力有不逮。这时,政府“有形之手”再帮一把,就可能推动一家“危在旦夕”的企业走出困境,实现重生。

  对此,我市明确和规范金融纠纷行政调解对接公证操作流程,创新实践民企预重整机制,建立困难企业“白名单”、“不良贷款风险管控清单”,分别开展深入帮扶、加大处置力度,动态掌握清单内企业的帮扶处置进展情况,实施销号制度。

  从背负2.5亿元巨债,到再次成为区域明星企业

  永嘉的浙江芙蓉印务有限公司(下简称“芙蓉印务”)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芙蓉印务创办于1997年,原本是温州印刷包装龙头企业。2012年公司遭遇重大危机,最严重时负债高达2.5亿元,资不抵债,且主营业务也出现亏损。

  刚从父亲手中接手企业的李干周从没有想过逃避,白天应付各种债务,晚上加班加点搞企业,但债务雪球还是越滚越大,让一心想要扭转局势的他感到力不从心。

  经过情况核实和债务梳理,政府相关帮扶部门于2015年介入,开展落实了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据永嘉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当时成立专项协调小组开展系列工作,对芙蓉印务走出巨额债务危机起到了重要作用。具体来看,一是协调银行对芙蓉印务不抽贷、不压贷;二协调银行降低企业贷款利息;三是通过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帮助企业低成本资金周转。

  “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大大缓解了企业偿还银行贷款利息的压力。原本我们都要去民间借过桥资金,有了政府应急转贷,一方面利率很低,就是基准利率,另一方面也帮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企业经营生产中。”李干周说,银行让利降低贷款利率,每年他们可以真金白银省出四五百万元财务成本。而且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后,芙蓉印务将生产利润用于偿债,且偿还了部分前期的民间借款,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负债成本。

  在定期偿还债务的前提下,芙蓉印务将有限的资金用在设备提升等关键点上,企业逐步走出困境。从2012年企业一年净亏损近2000万元,到2017年、2018年,企业年净利已有1000多万元。2017~2018年,企业连续被评为年度永嘉县巨龙企业、领军企业。去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的年产值仍在1.4亿元左右。

  49家市级企业“白名单”

  涉及工业产值88亿元

  另一家龙湾知名印务公司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

  过去五年多,这家龙湾印务企业深陷担保链泥沼,严重拖累了企业的资金链和正常生产。在企业自救和金融办深入帮扶下,在2020年底终于走出“最困难”时候。

  “在企业处置债务的过程中,我们企业提出有什么困难,金融办总是尽可能帮助我们和银行协调,确实也是开了非常多的协调会,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该企业负责人说。

  龙湾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辖内企业生产经营、企业信誉、“两链”状态等情况,建立困难企业“白名单”,分类施策帮扶,精准化解风险。重点举措包括协调相关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协调法院就企业涉诉民事方面给予调解;关注跟踪企业信用修复,协调各方民事主体就困境企业及时给予纾困等。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2021年我市共确定49家市级企业“白名单”,涉及工业产值88亿元,银行间贷款43亿元,完成帮扶销号38家。截至9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降至0.72%,较全省平均低0.08个百分点。累计成功实施民企预重整6家,确认债权26.73亿元。完成金融纠纷行政调解+赋强公证案例513例,涉及金额4.33亿元,为企业节约诉讼费用454万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市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机制入选全国典型做法 今年共确定49家市级企业“白名单”,完成帮扶销号38家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