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创新科技型民企金融服务入选全国推广典型做法

温州创新科技型民企金融服务入选全国推广典型做法

温州网 2021-10-26 09:42:16
预计今年年底前,还将分别在上交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两款类似融资产品。

  温州网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了一批共72个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温州创新科技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案例入选,这也是我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探索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继今年1月在深交所成功挂牌转让我国首单技术产权资产融资专项计划,经经验总结和创新升级,预计今年年底前,还将分别在上交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两款类似融资产品。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长阶段资金需求较大,且这些企业多为轻资产,核心资产往往是技术产权,因此在银行传统的抵押物授信模式下,常常难以获得融资。如何破解这类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温州的创新突破点,一在盘活这些企业的技术产权,二在于充分发挥国有融资担保的作用,让更多社会资本共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成果,为全国复制技术产权证券化提供了“温州样板”。

  今年年初挂牌的“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底层资产是温州12家科技型企业的技术产权融资贷款,由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放,由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融资总规模为1.9亿元,底层企业获得融资的成本为3.99%,期限为两年或三年,涉及企业技术产权56项,含发明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9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非专利技术1项,平均每项技术产权获得融资339万元。

  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晨旭表示,经初步估算,三年下来这一笔融资可以给企业节省大约100万元的利息。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设计的一大关键在于技术产权的认定。首单产品的设计引入了技术产权专业评估机构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价值评估,底层资产首次完全依托技术产权,不涉及房地产、设备等有形资产,以此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参与科技创新。

  目前,第二单和第三单产品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预计将在年底前发行。据市科技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新一轮产品设计有三方面的升级。一是企业数量增多。经前期150多家企业的调研筛选,最终确定了36家企业名单,预计融资总规模达4亿元;二是发行渠道拓展。两单产品将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ABS的形式,在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以ABN的形式发行;三是增信措施升级。即将发行的两单产品在发行主体和担保主体上都发生了变化,前者已调整为市国金公司,后者争取到信用评级更高的省融资担保对产品进行增信。这将有助于降低融资利率,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年初发行全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预计年底创新再发两单融资4亿元 温州创新科技型民企金融服务入选全国推广典型做法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