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份关于“饭圈”的调查,揭开青少年追星现状

一份关于“饭圈”的调查,揭开青少年追星现状

温州都市报 2021-10-24 11:23:17

  近几年随着粉丝群体的扩大,偶像经济不断发展,“饭圈”逐步形成,但乱象也层出不穷,为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整治举措,开展清朗“饭圈”乱象专项行动。前不久,“青春浙江”微信公众号在我省的大中小学生中做了份关于“饭圈”的调查问卷,发现“饭圈”越来越低龄化,许多未成年人也陷入“饭圈”乱象中。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学生中有小部分确实是追星族,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大部分学生反对追星。我市不少学校的心理教师也会给学生们上有关理性追星的课,更有不少学生在追科研、农业、文学、体育等领域有成就的“明星”。

  1

  26.75%的学生正在追星

  21.15%的家长阻止追星

  “青春浙江”面对浙江的大中小学生发放了19000份问卷,有效回收17972份。调查问卷显示:81.6%的人感受到了“饭圈”,26.75%的人在追星。在追星的人中,65.58%的人认可追星需要花钱,购买明星代言产品超过半数,投票打榜刷数据的也有22.99%,还有4.63%的人把到机场接机付诸行动。

  接受调查的青少年中绝大部分承认受到“饭圈”文化的影响,为偶像过度消费的有8.63%,为偶像身心疲惫的有16.5%。不仅如此,8.58%的人认为追星占据了大部分时间,7.04%的人认为成绩下降、工作效率降低。

  另外一份问卷,是关于家长、老师们对“饭圈”文化的印象,有37.15%的家长反感“饭圈”文化,21.15%的家长阻止过孩子的“追星”行为,6.52%的家长认为追星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自己的孩子。

  日前,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未成年网民达到了1.83亿,未成年人参加粉丝应援的达到了8%,按比例计算,未成年人参与粉丝应援的人数超过146万。

  2

  追星11年

  全天在线没有自己的生活

  “追综艺、投票打榜、接机……这些我都做过。不过我自认算是理智粉,最疯狂的时候也不过买了60多张专辑,在韩网‘切瓜’,三四个月花了7000元左右。”在温州读大学的女生小华,从3年前开始追NCT(韩国流行乐男子演唱组合),每个月三分之一的生活费就用在了哥哥们身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浏览NCT的信息,“你不为爱豆花钱,凭什么说你是他的粉丝?时间、精力或者金钱,某一个方面起码要付出一点点。”

  从2010年上高中的时候开始,小荷先后追过港台组合、韩国爱豆、日本明星,后来又转回内娱,经历过喜欢的团队解散、明星“塌房”,“有点心累,感觉要休整一段时间了。”

  小荷觉得自己是幸运的,2010年刚追星就加入了后援会,负责明星的超话(全称为“超级话题”,属于新浪微博旗下的一个热门功能,用于网络交流)。原本想着这样距离明星更近,没想到却陷入时间的拉锯战。

  后援会有“巡逻制度”,因为人数的原因,小荷他们轮流在网上“巡逻”,每班3小时,负责随时留意自家明星动态、合作品牌方发布的内容、竞争对手信息以及其他相关联的风向。为让更多人看到自家明星的动态,明星发了什么,小荷他们需要第一时间转发、评论……小荷感觉自己需要有三头六臂才能完成。“那个暑假,我几乎所有时间都泡在网上。”除了转发、评论,打榜投票期间也会花费大量时间。这样持续了几个月,小荷觉得自己的生活全部被占据,于是小荷慢慢退出后援会。细数这11年,小荷发现自己只有在谈恋爱的时候,是远离“饭圈”的,“在‘饭圈’没有自己的时间。”

  追星这些年,小荷听演唱会、追专辑,蹲过酒店、接过机,找“黄牛”买过明星的身份证号码但没有骚扰,抱着“我比其他粉丝多知道一点”的窃喜,花费的时间和金钱当是为自己的快乐买单。

  3

  袁隆平是他的偶像

  “水稻男孩”上央视

  11月底,被称为“水稻男孩”的张煊恺才在温州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上七年级,就将登上央视少儿频道的中国少年说栏目,讲他多年来在家庭实验室种植水稻的经历,“我的偶像是袁隆平。”虽说唱歌、主持等才艺出众的张煊恺也曾喜欢过歌星周杰伦,但是他心中最崇拜的“明星”还是杂交稻之父袁隆平。

  一直对动植物非常感兴趣的张煊恺,自从在温州市蒲鞋市小学读二年级时在新闻中看到袁隆平的事迹介绍就心动了,从小衣食不缺的他,在脑海中一直回旋着这样的疑问:袁隆平爷爷为什么说中国的水稻是不够吃的?种水稻有那么难吗?他收集了很多有关袁隆平的介绍,并加入了家庭实验室的行列中,在三年级时自己动手在家开始了盆栽水稻之路:“袁隆平爷爷研究的杂交水稻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他执着的科学研究精神也深深感动着我,我希望能成为像他一样的科学探索者。”张煊恺细心呵护着家养水稻的生长,第一轮种植就收获了水稻,接着第二轮、第三轮……坚持了4年多,并在实验中进行了多种方法种植、比对,还号召同学们跟他一起种植,他希望他的研究能为人类进行太空种植水稻提供可借鉴的依据。

  “我不难受,我会继续种水稻。”当听闻袁隆平去世的消息时,张煊恺愣了一下,但当妈妈问他是否难受时,他这样回答。但是当袁隆平出殡那天,正在上课的他向班主任建议全班默哀一分钟。老师同意了,他与同学们就低下了头默哀……虽然袁隆平走了,但张煊恺将把他作为永远的偶像,一直坚持种水稻等科学研究,同时还种下了“长大后要当农民”的梦想。

  “在我们的家庭实验室,这种以科学家等为榜样的学生很多,他们不追娱乐之星,追的是科学之星。正是心中有了这些偶像,有了目标,有了榜样力量,他们才能坚持做家庭实验,坚持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孜孜不倦,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温州市籀园小学的科学老师陈耀认为,追星对青少年来说未必是坏事,但是得看追的是什么星,他就会引导学生们追科学家当自己心中的“明星”。

  4

  正面积极进行引导

  追星也能激励成长

  “我曾经在部分学生中做过小调查,发现喜欢追星的学生虽有但是不多。为了让他们理智追星,我还特地上过从‘追星到追心’的心理课。”温州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的心理教师李苗苗说,女生比较喜欢追星,甚至有女生向她提议讲讲追星,引导他们正确追星。可是当真的上追星心理课时,相当一部分学生旗帜鲜明地反对追娱乐之星。

  “当孩子到了青春期时,家长的权威在下降,明星就容易被他们当成偶像,所以说每个孩子心中都可能会有偶像,有的偶像是娱乐明星,有的偶像是体育明星,有的偶像是科学家等。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选择适当的偶像,并当成榜样,在偶像的成长经历中找到共鸣,带来激励,成就梦想。”李苗苗就曾遇到这样的学生,因为偶像的力量而让其不断成长,最终考上理想的学校。她认为青少年时期,憧憬偶像符合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要帮助孩子辨别该追什么样的“星”,比如教师张桂梅、科学家袁隆平等,这些时代人物的故事,足以让他们成为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的偶像。

  “追星没有问题,该引导的应该是正确地追星,也有因为偶像的正能量而放弃轻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有和偶像一起做公益的………重点是理性追星。”“追星也并不像有些家长想的一无是处。追星就是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从而把偶像当成榜样,变得越来越优秀。”如今许多家长也认识到不能一味说追星不好来打击孩子,而是要跟孩子一起欣赏偶像,从正面进行引导。那家长该如何引导?一定要讲求方法。前提是摒弃传统的灌输式传播,运用人物细节对孩子进行启发,引导他们主动探究,理解历史、崇尚英雄、形成正向价值观,成为孩子“身边榜样”——可敬、可学、可为,拉近与对方之间的距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国佳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