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温州国资“家底”四年涨了三倍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温州国资“家底”四年涨了三倍

温州网 2021-10-22 09:33:13
2017年至2020年,我市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从7003.21亿元增长到211313.02亿元,年均增长达17.33%,全民所有的“家底”更加殷实。

  温州网讯 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和盈利水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助力二次分配、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重要保障。昨天提交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的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显示, 2017年至2020年,我市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从7003.21亿元增长到211313.02亿元,年均增长达17.33%,全民所有的“家底”更加殷实。

  温州的“家底”到底有哪些?据统计,自然资源资产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市域土地面积为121.06万公顷,已查明登记资源量的固体矿产有19种、矿产地35处,全市森林总面积72.5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1.85%,水资源总量为83.93亿立方米,管辖的海域总面积为86.49万公顷、海岛711.5个,全市还有14个湿地、36个自然保护地。企业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现有国有企业1198家,资产总额11313.02亿元,较上年增长11.12%;全市纳入统计范围金融企业17户,资产总额3227.41亿元;行政事业单位3133家(独立核算机构数),资产总额2261.48亿元,较上年增长20.90%。

  据悉,自我市建立并实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以来,市政府每年都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最新“家底”,并协调各部门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着力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我市突出做强重点领域、补齐发展短板,基本形成功能明确、主业突出、分布合理、运转高效的国有企业资产布局结构。同时,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国企治理机制,国有资产保障能力稳步增强。2017至2020年间,我市累计实施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421个,生均建筑面积居全省前列;新改扩建幼儿园335所,新增学位9万个,所有乡镇(街道)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同时,我市编制《温州市属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温州市市属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市属国企围绕主业职能制定目标任务,做好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围绕“加快经济高质量回升”“六重清单”等要求组建专班推进有效投资,科学统筹能力不断强化。出台国企资产减值准备管理办法,完善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推进国企存量资产盘活、房产有机更新和房产欠租欠费专项整治,优化激励激活系列机制,国有资产监管效能逐步提升。此外,还以“央企+市企”模式,落实宝武集团与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引入资本超2.8亿元;以“省企+市企”模式,指导市铁投集团积极与省交投集团合作金温铁路东段铁路资产置换及市域铁路S1线PPP项目;全力推进市属国企参与温州银行增资扩股……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深入实施低效闲置资产有机更新和降闲提效专项行动、提升关键领域竞争实力,加快推进国企市场化转型、筛选优质业务板块积极谋划培育上市,推进国资系统战略、产业、资本、制度协同,大力发展5G、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型基建,实施国资监管数字化改革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温州国资“家底”四年涨了三倍

  记者 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