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受邀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 支持民企发展的“温州做法”受关注

温州受邀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 支持民企发展的“温州做法”受关注

温州网 2021-10-22 09:31:34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亲清政商如何既亲又清?

  温州网讯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亲清政商如何既亲又清?在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就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两方面工作,分享创新做法和成效经验,受到广泛关注。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青岛、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等8个地方的72项典型做法被推广,温州30项创新举措入选其中,入选数量列全国首位。

  据悉,昨天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旨在进一步扩大相关经验、做法的知晓度和覆盖面,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进一步向社会释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信号。发布会邀请温州及青岛、泉州三城市参与,我市主要介绍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企良性互动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亲清政商关系如何建?

    创新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实施五大工程

  近年来,温州持续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政商关系“亲”在行动中、“清”在骨子里。

  以精神为引领,在全国首个通过法定程序立法,将每年11月1日定为“民营企业家节”,把“义利并举”作为新时代温商精神的内核。率全国之先发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标体系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体系两个地方标准。

  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即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及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并组织全市3.5万名领导干部书面签订“反对不按规则办事行为承诺”。深化实施“清廉民企优化、清廉行业引领、清廉园区样板、清廉市场提升、清廉商会示范”五大工程,全方位加快亲清文化培育。目前,我市已建立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55家民企成立纪委,建成1.3万个企业效能监测点。

  常态化规范化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政企圆桌会议”等平台,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刚性规定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大经济决策和重要产业政策,必须征求企业家意见。与市长热线“12345”整合搭建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设立“企业维权接待日”。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举办“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培训班,上线全国首个亲清政商“云学堂”,让企业家和党政干部“同在屋檐下、亲清共成长”。

  以服务为基础,委派超万名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万家企业,定期联系(上门)解决企业各类问题,自2018年“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化解各类企业问题21052个,化解率达98%。推出战疫惠企新政,累计为企业减负近1000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创新民营企业精力减负20条刚性措施,减轻企业参会负担、合理统筹入企调研活动、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解决服务企业“过繁”“过度关爱”等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怎么解?

    创新“无抵押贷款”,让“权益资产”变身“信贷资产”

  2012年,国务院在温州设立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多年来,我市以金改“十二条”为主线,坚持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有效缓解。

  温州率先开展“无抵押贷款”专项试点,创新推广“授托贷、诚信贷、权益贷、批量贷”融资模式,将各类非传统抵质押物的“沉睡资产”“权益资产”,分别以授托、质押、信用贷款等形成转化为“信贷资产”。比如创新“农民(小微企业)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将6大类近30种“非标”资产盘活为信贷资金。

  针对“首贷难”,温州率先建立企业首贷户的专项推进和监测机制,帮助“零信贷”企业跨越首贷障碍,2019年以来,累计拓展首贷户近2.3万户、首贷金额855.8亿元。针对“续贷难”,创新推出“年审制”“分段式”“增信式”等产品。针对“转贷难”,创新实施“政府应急转贷+行业互助增信”模式。

  开发上线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汇集28个部门、5000万条企业信用数据,目前,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54家,成功为3.4万户企业提供授信超1000亿元。首创技术产权证券化交易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凭借技术产权获得低成本融资提供了新路径。

  建立全周期风险处置机制。针对大量优质企业因“担保链”被动遇险问题,将风险企业划分为保护、帮扶、破产重整、逃废债务四种,“一企一策”分类处置。针对企业破产案件多、审理程序复杂问题,创新破产企业预重整制度,办结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的个人债务清理案件。针对企业风险发现滞后和处置被动问题,开发上线温州“金融大脑”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债务风险预警模型。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金融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构建起金融财政协同、金融服务直达惠企、全产业链融资通畅、金融治理现代化的现代金融体系,为全国金融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温州经验”。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受邀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 支持民企发展的“温州做法”受关注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