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示范区”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为“示范区”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温州网 2021-10-18 10:53:00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金融办起草了《关于金融支持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简称“行动计划”),并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从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意见征集环节已经结束,市金融办将结合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及完善,正式文件有望在一个月内下发。

  市金融办表示,“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巩固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成果,全面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推进构建数智金融运行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创新惠民助企的金融工具,完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疏通金融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助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分“目标要求”与“主要举措”两部分。

  目标要求方面,聚焦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融合、服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等。

  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00亿元,占GDP比重8%;金融业纳税100亿元以上,银行业纳税80亿元以上;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制造业贷款分别累计新增4000亿元、3300亿元、1000亿元;上市企业总数达100家以上,直接融资比重明显提高,有效推动金融要素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

  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能力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市绿色贷款、涉农贷款分别累计新增800亿元、3000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三农”担保业务余额220亿元。大力开展“金融强村”行动,深化金融支持“三位一体”,深入实施“整村授信”模式,破解县域、乡村的金融短板。支持我市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形成金融“一县一策”“一县一品”。

  在服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探索推行温州“共富贷款”模式,力争提供融资对接1000亿元以上、服务客群20000家(人)以上,推动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发挥保险社会保障功能,力争到2025年全市保费收入500亿元,保险密度达到人均5000元。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主要举措分为“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金融支持城乡协调发展”“金融提升共同富裕获得感”“金融助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保障”六个部分,共24条具体内容。这24条具体举措,将由市发改委、温州银保监分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行、市金融办等多个部门来共同执行完成。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温州人行曾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指导意见》,从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强化重点领域支持、突出民生领域保障、加强对薄弱环节倾斜、缩小地区和收入差距、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温州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市金融办起草《关于金融支持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为“示范区”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