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版权之路越走越有“利” 专家、企业家共话民营经济“版权强企”

让版权之路越走越有“利” 专家、企业家共话民营经济“版权强企”

温州网 2021-10-18 09:25:00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版权制度,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指标之一,版权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温州网讯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版权制度,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指标之一,版权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如何更好地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版权强企”正是题中之意。10月17日在杭举办的“版权助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论坛上,我国版权领域专家与优秀企业代表会聚一堂,共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版权之路”。

   企业家说 用版权构建核心竞争力

  随着版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不少企业在版权的运营和转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于版权蕴藏的经济价值,我们做过测算,每1元的版权设计收入,能带动生产制造20元-30元的产值,进而带动终端消费80元-90元的经济效应……”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昕以中胤时尚的发展路径为例,讲述了作为创意设计生产者,如何运用版权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原创设计的可持续性发展、形成规模化设计产出并与供应链紧密结合,使版权转化收入超过 1亿元的规模,成就企业跨越发展。

  墨客工场是中国首个网络文学全产业链双创服务平台,是温州探索“艺术对接市场”“才华转换财富”发展路子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温州墨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晓波,讲述了墨客工场引进全国乃至全球知名IP对接温州轻工企业,通过叠加文化附加值实现产品溢价的生动案例。“从未来角度来讲,企业除了引进IP之外,更需要自建IP,虽然这可能要花很多的时间和金钱,但由此打造的IP是独属于企业自身的,将更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他表示,接下来墨客工场将专注于助力更多企业打造具备核心价值力的、不断升级更新的自有IP,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浙江创意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同喜,则分享了园区通过对城区老厂房的开发和利用,发展成为温州经济和文化产业融合的新内容、新载体,成功打造温州首个以创造、创业、创新为手段,以“三进四出”(一进企业、二进研发、三进师生实践;一出文化创意作品、二出人才培养成果、三出品牌集聚效益、四出文化产业影响力)为理念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一园两区的无缝对接,集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形成温州特色的版权基地”,吴同喜希望浙江创意园的版权发展之路能够为版权赋能温州经济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大咖说 用版权赋能原创道路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哪些文化产业将成为下一个风口?温州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坚持自身的品牌理念,利用版权赋能企业走好原创道路?

  在著名评论家、网络文学专家肖惊鸿看来,网络文学是当下版权传播的一个时代缩影,数字版权开发将迎来下一个风口。“直到今天,网络文学产业全年产值也不过250亿元。但作为内容源头,却拉动下游文化产业产值约一万亿元。全年的数字版权产值约11000亿元,其中数字版权产值约占三分之一。”肖惊鸿认为,由此可见,网络文学版权开发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程度,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风潮的进一步推进,随着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不仅是网络文学版权,包括整个以数字版权为代表的新时代特征的版权开发将迎来下一个风口。她还对温州网络文学众创平台“墨客工场”的经验做法予以肯定,并指出墨客工场作为由传媒运营的网络文学平台,其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就是打造自身具有传播属性的特有IP。“任何一件版权的价值都离不开传播。传播力就是新时代的生产力。”她说。

  “过去,我只为自己的企业提供设计、发展品牌,而现在,我通过输出设计,用版权来发展企业。”中央美院客座教授、著名设计师朱小杰讲述了一个关于“澳珀家俱”跨越30年的发展故事:上世纪90年代,澳珀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做“可收藏的当代家具”的企业理念,一路走来初心未改;关于设计,澳珀尊重中华传统,取道于自然,并将设计作为企业灵魂,直观表现在,不同于其他企业的“一个工厂拥有一个设计室,澳珀是一个设计工作室拥有一个工厂”;时代机遇下,澳珀家俱开启了“版权强企”之路。“我们已经和著名家居品牌‘顾家’达成合作,以版权方式授权顾家旗下高端品牌‘茶荟’对我们的几款茶具原创设计进行生产和销售,我们可从中收取5%的版权费,这可是一笔源源不断的不菲收益。”朱小杰笑道。“澳珀家俱”从作品的品质和全版权权益进行源头保护,以版权带动企业多渠道增收,助推企业在坚持初心的同时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实践,可为当下版权企业提供借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让版权之路越走越有“利”专家、企业家共话民营经济“版权强企”

  记者 程潇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