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清洁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1至9月完成项目投资54.6亿元

苍南清洁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1至9月完成项目投资54.6亿元

温州网 2021-10-15 09:52:00
当前,苍南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工程施工现场。 苍南县发改局供图

中核苍南县光伏发电项目安装的光伏发电板。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核岛厂房施工持续推进;华能4号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打桩168根,争取年底并网发电;中核苍南县藻溪、赤溪80MW光伏项目已完成部分容量并网,争取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当前,苍南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1至9月份完成项目投资54.6亿元,为该县奋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不断壮大绿色版图。

  在苍南霞关镇,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6500名工人以“两班倒”形式正在全力开展施工建设。1号机组核岛厂房施工正持续开展;2号核岛基坑验槽已完成,计划本月主体工程开工。一期工程自去年12月31日主体工程开工至今年9月底,已完成投资21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二、三期工程,正全面推进项目核准、建造许可证申请、现场准备等相关工作。

  三澳核电项目是国家重点能源项目,也是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具有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6台机组全部商运后,每年将为浙江乃至长三角提供清洁能源约52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6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39万吨,约等同造林11万公顷,接近苍南县域面积,每年可创造绿色GDP200多亿元。目前苍南核电公司成立了10余个专项小组挂图作战,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视线再转移到苍南金乡镇外海海域。距离海岸约36公里的洋面上,高耸的打桩机开足马力,把一根根钢桩打入海底。这是在建的华能4号海上风电项目。中交三航华能4号海上风电项目部经理桂延德介绍,该项目总装机规模40万千瓦,总投资约87.2亿元,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2.2亿千瓦时,产值10亿元左右。项目启动伊始,苍南便成立以政务服务中心、资规、住建、发改等部门为成员的专班,提供专门服务,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项目审批,较正常审批时限缩短3个多月。该项目工程将向海底打入钢桩466根钢桩,在海面上安装机组77台,目前已经打桩168根,预计11月启动安装部分风机。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37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完成约30亿元。在省发改委2021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争先创优立功竞赛“红旗”“蜗牛”项目中,该项目被评定为二季度“红旗”项目。

  除了核电、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也风生水起。投资3.2亿元的中核苍南县藻溪、赤溪80MW光伏项目,投资2亿元的中核高丰50MW光伏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凤阳7MW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0亿元左右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有的正在上马,有的已经深入推进建设。

  据悉,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是苍南“十四五”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的宏伟蓝图之一,也是苍南打好碳达峰碳中和“开局战”的强兵劲旅。苍南现已经形成以核电为引领,海上风电、光伏、储能等多种清洁能源项目发展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并同步建设全国首座以核能产业为主导、产城融合的绿能小镇,重点培育核关联新兴产业。今年引进落地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项目,就坐落在绿能小镇,总投资额达50亿元。

  苍南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苍南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达1368.7万千瓦,占全市近一半;清洁能源产业投资达1277亿元,占全市四分之三;清洁能源年产值高峰将达218亿元,创造税收45亿元,占全市近一半。为加快实现宏伟蓝图,苍南今年开展“三澳核电和绿能小镇建设”攻坚行动,并组建工作专班助力攻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苍南清洁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1至9月完成项目投资54.6亿元

记者:林乃鹏 林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