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助跑数字经济 温州全面启动“千兆城市”创建

助跑数字经济 温州全面启动“千兆城市”创建

温州网 2021-10-14 17:15:25
智慧交通、全屋智能、5G巡防、无人机救援……

  温州网讯 智慧交通、全屋智能、5G巡防、无人机救援……一两年后,过去只在科幻片里看到的许多酷炫应用,将成为温州市民的现实生活。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关于加快“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推进千兆城市创建的会议上获悉,我市已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千兆城市”,目标到2023年底建成千兆城市,力争2022年提前建成。

  据悉,“双千兆”网络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首次提出《千兆城市评价指标》。昨天的会议上,市经信局、市通信发展办公室联合发布《温州市千兆城市创建方案(2021-2023年)》,为温州千兆城市创建确定了“作战图”。即到2023年底前,我市要具备千兆光纤网络覆盖340万户家庭的能力,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95%;实现全市行政村以上地区5G网络全覆盖,5G基站规模超过2万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95%;5G用户数超500万户,占比达50%。

  “‘双千兆’网络已经成为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温州要将创建‘千兆城市’,作为激活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在创建千兆城市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2019年,温州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目前已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1.1万个,5G用户数突破350万户。2020年,市政府与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华数五家运营商签订了三年投资132亿元的5G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智慧城市、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在内的一批项目落地。

  为确保如期建成,在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方面,我市将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推动5G基站建设、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优化数据中心互联能力;在创新“双千兆”应用模式方面,我市将开展千兆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打造民生领域应用示范、扩大工业制造领域应用范围,并采用“IPv6+”等新技术提供确定性服务能力;在完善产业生态上,我市将加快5G制造产业集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推进“双千兆”用户发展、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双千兆”网络建设与市民生活可谓息息相关。据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的千兆光纤网络还只是进驻部分小区,受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限制,大部分家庭的光纤网络只能达到百兆级别。到2023年底,我市要实现千兆光纤网络入户率95%。届时,市民可直观感受到上网速率的大幅度提升。同时,随着“双千兆”网络与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民生服务的融合创新,市民将体验更智慧更便捷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下步我市将按照千兆城市评价指标体系7项具体指标要求,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协同发展与业务融合创新,全面提升光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争取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乡镇以上地区和有条件的行政村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千兆光网和5G用户加快发展,应用创新形成示范,尽快达到并超过“千兆城市”相关标准。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助跑数字经济 改变市民生活 我市全面启动“千兆城市”创建

  记者: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