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政协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 以金点子赋能“双循环节点城市”

温州市政协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 以金点子赋能“双循环节点城市”

温州网 2021-10-14 17:14:15
日前,一场关于加快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节点的协商议政,在市政协一楼常委会议厅举行。

  温州网讯 “我建议充分发挥我市在外温商资源优势,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打造”“我建议优化专业市场建设,提促我市商贸业内外双循环发展”……日前,一场关于加快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节点的协商议政,在市政协一楼常委会议厅举行。

  协商议政现场,6位委员针对前期调研掌握的情况,热议温州在“畅通双循环、融入新格局”中有哪些资源优势,针对热点难点如何担当作为。大家献计献策,形成40多个“金点子”,为温州蹚出畅通双循环、融入新格局的实现路径提供智力支持。

    看成效

    内外兼修夯实双循环基础

  在“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大背景下,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我市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的重要任务。我市还设立打造新消费高地工作专班、建设改革开放标杆城市工作专班、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工作专班,全面推进相关工作落地。

  如何推动“双循环节点城市”加速崛起?市政协将其列为今年重点履职内容,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各地开展调研,以助推“畅通双循环”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委员们在一次次调研中发现,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的步伐在频频加快——

  今年9月,我市聚焦消费流通升级,深入实施首发首店经济招引提质、打造城市消费场景能级、新领域消费融合、多跨消费业态集聚、瓯货精品培育等五大工程,着力将温州培育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消费中心城市。

  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积极应对防疫常态化,多措并举打好“稳外贸攻坚战”,一手有序推动对外投资,一手谋划高质量外资招商落地,为项目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指导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据统计,今年1月-8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累计出口28.15亿美元。与此同时,全市加速建设布局更加集中、产业发展更加集聚、资源配置更加集约的开放平台。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温州综保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也持续迸发贸易“开放合作”的爆发力。

  开通首趟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鞋类号”,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今年以来,高铁、高速公路、机场、港口、轨道交通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推进,为构建内外联通大走廊、深化区域联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组数据见证我市构建双循环节点城市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4.2亿元,增长13.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1.2、0.5个百分点;今年1月-8月,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6家,同比增长33.33%;实际使用外资37187万美元,同比增长154.43%,增幅高于全省124.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

  进企业、走市场、听汇报,连续5个月时间,调研组一路探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温州解码,实地见证了这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效,也发现、掌握到一些需要突破瓶颈、精准提升的短板,形成此次协商议政的意见建议。

    出点子

    “两条腿”跑出双循环温州速度

  突出政府引导、加大招引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发展文旅消费,高标准打造新消费高地……日前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协商会上,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热议如何“内外贸两条腿走路”,推动温州加快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节点。

  市政协常委王黎然看到本地消费升级的进步空间,提出“激发内需潜力”。她认为,可以通过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发展品质消费载体、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等方式提升消费能力,“在培育新型消费方面,可围绕数字商贸、数字教育、数字出行等领域,加大线上文旅、诊疗、教育等消费产品有效供给,促进消费结构优化,有效提高消费层次。”

  市政协常委王小波“由外而内”找到突破口:“温州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众多,要充分发挥在外温商资源优势,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打造。”她建议,推动温商构建跨区域产业协作的信息共享、招商服务、园区交流平台,建立跨区域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资金链协作,实现优势互补。

  如何发挥好大平台的作用?市政协常委金素最关心的是跨境电商发展平台建设,她说:“建议把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我市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强化商、关、税、汇各部门联动,合力推进‘一网通’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此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市政协常委林俐把视线投向综合保税区,认为发挥其连接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两个连接”功能,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她建议,强化区内区外联动,依托我市特色产业基础,建设综保区合作商圈,实现区内外产业链联动发展。

  “温州作为沿海改革开放试点的排头兵,发展开放型经济具备先发优势。现代物流业是贯通双循环的关键承接点,必须加快推进。”市政协常委胡晓霞认为,温州还应该继续强化空港枢纽、状元岙国际集装箱码头等枢纽型基础交通网建设,给本土物流做大做强按上“加速器”。

  市政协委员苏立坤“抢”过话筒,也提供一个点子:专业市场是支撑商贸业内外双循环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引入专业团队和机构,帮助市场主体有效融合新经济模式,破解传统市场难题。

    聚共识

    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路先锋

  会场内,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话筒传递、思想碰撞之中,一种共识逐渐凝聚起来: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阶段下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市政府有关方面表示,将以此次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协商为契机,聚焦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的目标任务,持续拓展内外双循环深度和广度,以科技创新赋能疏通双循环梗阻,着力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融通能力,全面构建温州双循环开放通道,把温州打造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紧盯调研中发现的短板问题,市政协分别就市内消费、市场拓展、对外贸易、产业链提升、现代物流建设、区域协同等方面提出专题协商建议。在市场拓展方面,建议通过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推动出口转内销、统筹推进专业市场提升建设、加大电商和直播人才培育力度等途径,持续开拓市场新空间;在产业链提升方面,针对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重大产业项目不多、产业链风险依然存在等问题,建议坚持“双轮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升产业链融入双循环。

  据了解,市政协将继续发挥政协人才聚集、智力密集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形成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举措提供决策参考,全力助推温州当好率先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的开路先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 以金点子赋能“双循环节点城市”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