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 30条支持民企发展“温州做法”

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 30条支持民企发展“温州做法”

温州网 2021-10-12 10:41:32

  温州网讯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72条典型做法。这些典型做法来自青岛、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等八个地方,我市入选30条,入选数量排名第一。

  具体来说,我市入选的这30条典型做法涉及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6大方面。

  其中,针对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我市一连贡献了9条典型做法,包括推动提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首贷率,推行无还本续贷,创新开展民宿经营权贷款,创新科技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开展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融资,探索建立“最支持民企银行”激励制度,首发民间融资“温州指数”和积极防范化解涉企金融风险。

  如在推动提升小微企业首贷率方面,我市通过引导金融支持从给大中企业“锦上添花”向给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转变,推动建立共生共荣的银企关系。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市银行机构新增首贷户7702户,首贷金额202.1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户数7637户,首贷金额142.3亿元,户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0.9%和25.3%。

  针对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我市也有4条典型做法入选,包括推动“清廉民企”建设、设立民营企业家专属节日、探索构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标体系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体系和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培育。其中,我市率全国之先以法定形式设立的民营企业家节为每年的11月1日,营造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另外,我市还通过设立民营企业维权平台、刚性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畅通政府与企业家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探索开展“百会万企评部门”活动等举措,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了典型做法。

  国家发改委发文指出,这些典型做法均系各地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民营企业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出的创新性举措,并已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各地要在域内开展好推广工作,持续扩大典型做法的覆盖面、知晓度和影响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 30条支持民企发展“温州做法”

  记者:梁盈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