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知音涧到顺溪大屋 南雁古镇有别样秋景

从知音涧到顺溪大屋 南雁古镇有别样秋景

温州网 2021-10-12 10:32:28

  顺溪古民居。 陈永琢 摄

  “秋色平分南北雁,高风遥接东西林”,南雁荡山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人文与自然风光闻名,其东西洞景区内有始建于宋代儒教会文书院、仙姑洞道观和唐代的观音洞寺院,可谓“三教荟萃”。而在南雁腹地,有着一座兼具婉约山水与璀璨人文的古镇——顺溪。日前,秋意渐浓,记者一行探访了隐于平阳鳌江上游山林之中的顺溪镇。

  从南雁往顺溪,一路风摇翠竹,东西洞时隐时现,而会文书院掩映在苍翠山水中。沿山道前往知音涧,首先入眼的是南漈电站和历经沧桑的旧水库下凝成的一汪碧潭。跨过北漈桥,再往前行,两侧群峰耸立,一汪清泉扑面而来,沿溪有三处深潭,潭水澄碧如镜。

  沿溪涧游步道攀登,遥望前方,只见瀑布犹如一条从天而降的玉带披挂而下,沿崖溅起的朵朵水花,似有朵朵花瓣飘荡凌空,沿着山里的岩石慢慢流淌,水雾升空,氤氲水气,似云雾缭绕、若仙若灵,当地称之为“白云瀑”。知音涧景区处于石岩山、双尖山、眉峰山、白云山、大白云山围合成的山谷中。素以雄峰秀溪、叠溪碧潭为特色,除了飞流直下的白云瀑外,还有奇峰怪石双阙峰、地婆岩、双狮峰等,以及清澈见底的应潮瀑、雌雄瀑等水潭。

  “知音涧景区和东西洞景区去年开始一直关闭建设,于今年国庆假期前重新开放,吸引了很多周边短途游客。”据平阳县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提升后的知音涧绿化景观、游步道、观景平台及户外业态为之一新,还带动了周边民宿预订“热潮”。

  出知音涧,往山下行,顺溪大桥横跨于水面之上,溪水轰鸣而下,两岸是临溪的民居和翠竹。如果想感受古镇旧时光,可以去顺溪老街逛一逛。老街并不长,是旧时古道的一段,当年这里靠近竹筏码头,石铺路面,商铺林立,连接平阳、苍南、文成、泰顺四县。目前老街仍保留着打金铺、理发店等老行当。沿街古朴的建筑,透过时光的烟尘,沉淀出别样的静谧。走进老式的理发铺,店内摆放着铁质理发椅,白瓷脸池上裂纹透露着沧桑,桌面上的剃头工具颇有年岁却依旧锃亮。

  古镇少不了美食,刚出锅冒着热气的年糕,柔韧嫩滑。除了声名在外的顺溪黄年糕外,本地溪鱼、顺溪番薯粉、笋干、溪南军鱼、吴垟红酒等都以极具特色的滋味俘获着老饕们的味蕾。吃饱喝足,再慢慢品鉴此行的最后一站——顺溪古建筑群。

  建于清康熙至道光年间的古建筑群,以设计独特、规模宏大、工艺精湛闻名,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素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美誉,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曾经是富甲一方的陈氏家族的家宅,以围合式四合院为建筑组群构成基本单元,纵横发展为大型合院式民居建筑。其中,陈迢岩、陈有相大屋建筑规模较大,以大开间、多院落的组合形式及大天井的运用为其主要建筑特色。前厅天花藻井斗栱层挑,西厢房后尚存当年制瓷淘洗池、制坯房等建筑,屋内木雕、石雕较为精美,是温州民居的重要代表。

  四通八达的廊道拱门、雕琢精致的天井门扉,老屋鳞次栉比,巷弄曲曲折折,墙外是潺潺的水声、来往的脚步,墙内将数百年的时光沉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从知音涧到顺溪大屋 南雁古镇有别样秋景

  记者: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