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宋坤:“南北精神”融合下的精彩人生

宋坤:“南北精神”融合下的精彩人生

温州网 2021-09-30 14:11:35

  从吉林老家到深圳,从深圳到温州,他一直保持不畏艰辛、永不服输的“闯关东精神”,再融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在创业舞台上演绎精彩人生。

  他就是温州市吉林商会会长、克拉克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坤。

  人物名片

  宋坤

  籍贯:吉林省四平市

  出生年月:1966年5月

  公司职务:克拉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温州市吉林商会会长

  一顿饭改变人生轨迹

  1995年的一天,年近30岁的宋坤,在深圳与几位同在一家房产公司上班的年轻女孩吃饭。几位女孩说:“这餐饭大家AA,宋大哥不用出,他年龄最大,工资收入最低。”原本觉得自己收入不错的宋坤,被刺激到了。原来,那几位女孩每月的提成都在几万元。

  几年前,宋坤从吉林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四平市液压件二厂当技术员。一年后,他辞职到一家民营汽车改造厂。1993年,他又在一家拥有3000多人的棉纺厂门口开了一家南杂店,月收入近2000元。一年后,棉纺厂减员,宋坤的南杂店生意无法继续了。1995年,宋坤到深圳一家地产公司给老总当司机,老总让他额外销售一些管理性书籍,月收入4000元左右,比起在东北时已算是很高的收入了。

  不料1995年的这顿普通的饭局,改变了他的人生发展轨迹。

  宋坤向老总提出要做销售,老总告诉他:“做销售基本工资只有800元,主要收入靠提成,要有心理准备。”宋坤说,“东北人都有一股子闯关东的精神,就是不怕输。”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放假休息,宋坤都去上班,接待客户。很快,宋坤的月收入达到7000元,第二年成为公司的销售冠军,年收入超过26万元。随着业绩提升,公司又让宋坤参与项目开发和管理,有了项目,就可以接触从策划、运营到销售的全过程,为后来来温创业打下基础。

  来温创业迎难而上

  1998年的一天,一位从深圳地产公司离职的温州朋友打电话给他说,温州安澜码头有个建筑项目,希望宋坤来温帮他看看。宋坤请假到温州与投资方交流,签协议的时候,合作双方在合同里明确约定,该项目必须由宋坤做项目经理。为了拿到这个项目,朋友求宋坤留下,赚了钱五五分账。

  这让宋坤很为难,因为他在深圳有2个项目,团队20多人。为了帮朋友一把,他回深圳后跟老总说明了情况,辞职来到温州。

  1999年10月温州项目完成,宋坤在帮助了朋友的同时,实现了自己近50万元的收益。

  宋坤说,他被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吸引,于是留下来创立了温州恒源房产营销有限公司。当时,注册销售公司必须要有本地户口,宋坤只得找一位温州人给自己企业做法人,自己到处找地产公司接洽业务,可半年下来没有一单业务。

  宋坤说,自己的策划方案一流,地产公司都认可,可惜自己不是本地人,拿不到单子。宋坤把目标转向本地中介公司,由自己做方案与地产公司洽谈业务,拿到项目后,由中介公司销售,利润四六分成,宋坤占四。他很快与温州七八家中介所达成紧密合作,一下子打开了销售渠道。

  某公司开发一个楼盘,宋坤拿着精心准备的策划方案到该公司,却被拒绝。宋坤直接找到开发商说:“等策划方案完成后,你看值多少钱就给多少。”在整个策划方案实施过程中,广告公司报价几十万元的广告牌子,他自己画图制作,仅需四五万元,不仅为开发商节省了费用,他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宋坤说,温州印刷业全国闻名,技术却可能不及深圳。因为有过一段深圳发展的经历和人脉资源,宋坤策划的方案全部采用深圳印刷品,得到大部分开发商的喜爱。经过系列“魔幻式”的操作,宋坤的公司吸引了大量客户。

  为做红酒变身品酒师

  随着事业发展,宋坤想自己找地开发项目。当时,苍南县要建一个浙闽轻工城项目,由瑞安朋友签约,宋坤公司包销,每平方米售价4000元,超过部分利润归宋坤公司。为启动该项目,他租了1000多平方米的销售中心,组建100多人的销售队伍,在当时的红太阳宾馆做展销会。结果,苍南那边的楼还没开始建,宋坤的售楼处已收到3000多万元的定金,连银行都上门来争存款。

  可惜,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开发商内部出了问题,直接导致项目无法进行。宋坤退还定金的同时,还给予购买者1:1的赔偿。好在当时宋坤手头有多个项目在做,这次失败并没让他“伤筋动骨”。

  2007年,他接手了温州来福门商业广场的商业经营和管理工作,深得投资方的赞许。当时侨乡青田县欧洲城正在开发,朋友推荐了他,后来成了该项目的销售总监。因为很多华侨经常带葡萄酒回国,使宋坤频繁接触到优质、美味的进口葡萄酒,逐渐萌生对葡萄酒的爱好和经营葡萄酒的想法。2012年,宋坤成立了克拉克酒业公司。

  为了给消费者最好的红酒,宋坤将自己学成一名高级品酒师,还经常给酒店和报社做红酒讲座。宋坤说,为了学品酒并保证每款酒的质量,他每年都有3个月以上待在欧洲。目前,克拉克酒业在东北、浙江、江苏、湖南、江西等地开设有17家分公司和酒庄,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

  他的事业除进出口贸易外,还涉及建筑、消防、绿化、电网、外墙和钢构等领域。2019年开始,宋坤瞄准生物科技行业,医疗美容康养业将成为宋坤人生后半场奋斗的目标。

  为南北互动发展搭桥梁

  目前,在温州的吉林人近万,涉及房地产、制造、商业营销、教育、文化、互联网、美容健康产业等行业。2018年9月,温州市吉林商会成立,在温经商的100多家吉林籍企业有了共同的“家”,宋坤成为领航人。

  在宋坤的带领下,商会本着为会员服务,为吉商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两地政府服务的办会宗旨,在增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和扶贫济困反哺社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吉林省与浙江省是对口合作关系,温州市对接吉林市,两地的南北互动发展,商会是重要桥梁,宋坤经常要跟随温州政企代表团北上吉林考察,也经常要接待吉林来温学习考察的政企代表团,并积极推进蓝城集团等大型企业回家乡投资兴业,一批医养、航空旅游、农产品等项目逐步落地。

  宋坤说,吉林人素有敢闯敢拼、开拓进取的“闯关东”精神,温州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南北联动发展是一场跨越2000公里的甜蜜牵手,是合作共赢的幸福“恋爱”。吉林商会将积极当好“红娘”,为温吉两地的经济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宋坤:“南北精神”融合下的精彩人生

记者:胡文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