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节能减排,温企当化挑战为机遇

节能减排,温企当化挑战为机遇

温州网 2021-09-28 09:57:52

  温州网讯  如果说原来觉得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计划离自己还很远,那么,最近温州出台的两个“行动”就让制造业企业切身感受到了能耗问题的严峻性。

  近期发布的《温州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征求意见稿)》明确,今年温州要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超480家,腾出工业用地2300亩,腾出用能5万吨标煤,减碳10万吨;到2023年,相应的目标数是1000家、6000亩、15万吨、30万吨。自2017年开启“腾笼换鸟”以来,温州已经淘汰整治了企业4.3万家。

  淘汰的标准,简单来说就是“低效高耗”。目前,温州“低效”的标准是县(市、区)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瓯江口和浙南产业集聚区10万元以下;“高能耗”的标准是各行业2018~2019两年平均能耗强度(单位增加值能耗)的2倍。当然,淘汰不是目的。实际过程将是“一企一策”整改与提升优先。

  “腾笼”、节能的数字背后,是一家家企业的生死存亡。会不会在新一轮“洗牌”中被“洗”出去,考验着企业的魄力——选择已不在将来,选择,就在当下。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不断被压缩的利润率,企业能否跳出思维惯性,以节能改造投入提高企业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多管齐下,严抓企业能耗,有着很重要的现实原因:温州相应的单位能耗指标已经很低,因此要继续压降的空间很小。存量企业的能耗水平高,对温州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落地造成了很大制约。

  因此,从政府方面,能支持工业能耗下降的政策工具都会一并用上,包括用地指标、工业能耗价格、退税政策等等。从整体思路上来看,严重拉后腿,改造无望的,将直接淘汰;同时,会有大量资金和政策向节能改造倾斜:支持企业改造,改造好给予奖励。

  比如,为了鼓励企业加快产线改造,温州出台了相应的补助政策,符合相应条件的,将会按照投入金额分档补助最高500万元。企业节能服务商也将迎来业务“春天”,不仅政府采购服务机会增多,企业的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节能改造将和技术改造共同成为温州制造企业必须做出的选择。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只不过,现在是时候提前做出改变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节能减排,温企当化挑战为机遇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