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昔日“野猪坪”今朝“网红地”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昔日“野猪坪”今朝“网红地”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温州网 2021-09-24 09:14:00

  温州网讯 规划总面积3200亩,18000棵樱花……今年春季爆火的鹤盛镇景点雁楠逸园,虽在永嘉属于“年轻”的景区,却实实在在地让当地村民鼓了腰包,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眼下雁楠逸园正“闭门”打造“四季景”、夜樱景观设施等提升工程。从2015年的小荒山起步到今年爆红出圈,6年来守护着一方绿水青山,经营这一片樱花树的温州楠之鹤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打算“乘势而上”,激活乡村“美丽经济”,带着村民一起闯出农旅共富“好光景”。

   小荒山变身“网红地”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雁楠逸园,位于永嘉县鹤盛镇下家岙村过路滩,今年春节假期,因一片粉色的樱花海浸染山头,惊艳众人而“圈粉”无数,一跃成为永嘉炙手可热的“网红”景点。据统计,今年早樱绽放期间,园区总游客量就达到了37.5万人次。

  说起“网红地”樱花园的前身,温州楠之鹤农旅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曲忠感慨良多:“曾经这里就是一个小荒山,从它的名字‘野猪坪’就能看出当时这里荒草、野猪多。”

  因为对樱花的喜爱,2016年周曲忠从村民手中租来山地,将打造樱花园付之于行。虽然项目刚启动还远未见收益,但却给不少村民带来了安居乐业、致富的“第一桶金”。“原先就是一块荒山,村民把地捏在手里什么钱也没有,现在土地流转租给我们,签订30年以上的租期,山地多的,一次性可以拿到几十万元的租金。一些有远见的村民,看中景点未来的发展,利用这笔钱在周边开起了民宿。”周曲忠说。

  除了挣农田租金,村民还能挣劳务收入。占地总面积3200亩的樱花园打造,是个大工程,周曲忠从本村招了30多个普工。村民李建林是这儿的“元老级”工人,“以前在外做弹棉花生意,后来做不下去了,加上身体不好,回家休息了3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多亏周总招我来做工,现在每月五六千元的工资,还有保险。”

  今年小荒山变身“网红地”后,又激活了乡村的“美丽经济”。做了33年的麦饼生意的谢阿姨说:“之前我在别村卖,3年前,樱花园开园营业,我就把摊子摆到了景点门口,樱花开得好,麦饼就卖得好。特别是今年正月到2月这段时间,游客很多,基本上都是排队买麦饼、凉粉,我边做边卖根本忙不过来。”记者看到,光雁楠逸园出入口短短几百米的雁楠公路上,现在就有6个移动的麦饼售卖摊位。周曲忠说:“听说有村民光靠在景点门口卖甘蔗,今年上半年就挣了十来万元。”

  景区“红”了,下家岙村的农产品畅销了。村民家的山货实现直种直产、直供直销,“钱袋子”越来越鼓。下家岙村书记李勇说:“以前村民要带货到瓯北市场去卖,现在在家门口摆摆摊就能卖完,卖的价格还高。”以旅促农、融合发展,2017年村民种起了红心猕猴桃,红美人等。现在正是吃猕猴桃的季节,在下家岙村路边摆摊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每斤10元~18元不等,我们不愁销路没做电商,现在游客不少,从地里摘的新鲜猕猴桃,摆在旅游点附近的路边就能卖掉。”

  樱花园打造“四季景” 民富村强乐享旅游红利

  千亩樱花林成了农旅“摇钱树”,也成为招商“橄榄枝”。在今年的永嘉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中,温州商人陈爱华一眼相中了雁楠逸园。加盟后,作为董事长的她,8月中旬带着资金和团队,入驻景区,打算大干一场。

  如果问雁楠逸园人气最高的季节是什么时候,毫无疑问是每年正月到二月早樱花盛开的春季。陈爱华说:“目前景区最大的弊端是季节性太强,随着五一前樱花花期的结束,像现在下半年就没什么客流,所以我们打算打造‘四季景’,提升景区的引客能力。”当前陈爱华和周曲忠正和长兴东方梅园有限公司对接,计划购买成型的苗木,栽种200多亩的“中国红”梅花,计划在景区土地比较贫瘠的山头种植400多亩的乌桕,此外还在同步洽谈水上闯关游玩项目。“今年冬天,游客就能来赏梅了,来年,春天樱花芳菲烂漫,盛夏亲子游戏玩水,晚秋乌桕层林尽染,冬天梅花傲雪斗霜,园区一年四季都有风景。” 陈爱华有信心,雁楠逸园“四季景”的营业必将带来新的“流量”。

  据统计,目前全村有民宿27家,农家乐5家,今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00多万元。在以雁楠逸园和过路滩为核心景点的催生和牵引下,下家岙村业态不断丰富,旅游经济潜力逐渐释放。这几年不少外出的村民看中乡村发展,带着资金返乡做起民宿生意,现在村里的民宿建设还在不断的“如火如荼”增加中。“天然居”民宿老板李通和告诉记者:“刚开始做民宿的时候,也担心没有客源。如今,这份担心早已变成了一份‘惊喜’,每到旅游旺季,散客得提前两周预定才有空房,忙是忙,但心里开心着嘞!” 做了七八年的生意,今年樱花季的客流量着实让李家园农家乐老板娘陈银微乐开了花:“一天加上翻桌,能有个七八十桌,都是等着来吃,厨房都来不及出菜。”

  下家岙村书记李勇说:“今年开春游客多了连过路滩的竹排生意都成倍地增长,一般天气冷的季节,没什么人坐竹排,今年樱花园人流爆满,直接分流了一些游客坐竹排,连坐竹排都得排队是以往想都不敢想的。今年镇政府准备将景点附近的两个自然村打造成民宿村,现在有银行针对性地推出低利率贷款服务,不少村民在贷款开民宿,办农家乐。”村民李成飞原先就已有一家民宿,现在正在改建第二家民宿。

   产业路拓宽“卖文化” 夜樱景观拉动月光经济

  “网红景区”如何“长红不败”? 从“卖风景”到“卖产品”“卖文化”,“旅游+文化”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是一条可尝试的路径。樱花园今年“火”后,浙江农林大学,温州亚热带研究所,省、市林科院的专家教授“慕名”前来调研,为樱花园出谋划策。

  对樱花文化研究颇深的浙江省林科院专家柳新红建议陈爱华,樱花园未来打造的方向是要讲好樱花的故事、文化,让游客在赏樱的同时,不仅是一看就过,此外要发展樱花的产业链。这个建议和陈爱华的想法不谋而合,公司已经对接过中国樱花产业联盟协会,10月份准备去广州签订樱花酒、樱花香精、樱花糕等各类樱花文创产品采购协议,“因为目前我们自己的生产能力有限,所以我们打算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采购成熟的产品直接展销售卖,另一方面在园区打造樱桃采摘,樱花类乡土糕点制作体验区,丰富游客体验。”

  眼下,雁楠逸园正进入园区秋季养护期。明年开春樱花绽放时,园区里将有精美的樱花伴手礼及周边产品等更多游玩业态。周曲忠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同步还在闭园施工改造提升,明年,游客还将能看到半山大草坪的许愿泉、山涧清溪流水逐花瓣、夜晚沿“樱木花道”赏夜樱等园区新开发景点。“其实赏夜樱也是一种樱花文化,之前就有不少从台州赶来的游客,大晚上的自己扛着专业的灯光设备和烟雾道具来拍照。”这让周曲忠看到了“月光经济”的市场,“在炫彩的灯光下,夜里的樱花,显得神秘而妩媚,因为樱花花期不长,白天来不了的游客,夜晚来赏樱也别有风味。现在园区的灯光设施建设工程已经进行大半,明年我们将推出赏夜樱的游玩项目,这样村民晚上也不用闲着,可以出摊卖各类农产品。”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千亩樱花林成农旅摇钱树、招商橄榄枝 昔日“野猪坪”今朝“网红地”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记者 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