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注射器创造大商机 贝普医疗以自主创新展现最强竞争力

“小”注射器创造大商机 贝普医疗以自主创新展现最强竞争力

温州网 2021-09-23 10:21:49

?低残留疫苗注射器。

贝普医疗的生产车间。

  温州网讯 小小的注射器能做出多少花样?近日,记者在贝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普医疗)看到了各类不同功能的注射器:硬针尖、超薄壁、微针点的蜂鸟针,降低感染风险,高性价比的蜂鸟优+,还有能减少疫苗浪费量的低残留注射器。

  贝普医疗紧抓国内国际双循环契机,研发了一批颇具针对性的优质注射器,热销海内外市场,用小小的注射器创造了无限大的商机。

  打造产品安全性、性价比“双高”属性

  贝普医疗成立于1996年,是较早实现胰岛素针自动化量产的国产品牌,目前已位列全球针管行业前五强,年出产针管近百亿支,其中大比例出口欧美国家。

  2020年5月,贝普医疗紧抓打造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国内市场首次推出胰岛素针——蜂鸟针。该产品具有硬针尖、超薄壁、微针点的特点,连续几十次穿刺针尖都不会变形,扎在患者身上几乎无痛感。产品仅上线两个月,就在全国多个省份收获近千万订单,为国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但贝普医疗并没有“坐享其成”。今年,贝普医疗在延续蜂鸟针优点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心防针刺的设计,推出升级版蜂鸟针——蜂鸟优+。

  “胰岛素注射刺伤发生比例极高,大概在32%。”贝普医疗常务副总经理王兴国介绍,蜂鸟优+最主要的优点是可以有效防止胰岛素注射过程中针刺伤的发生,而且拥有贝普专利的平头设计,能减轻患者的不适感。目前,蜂鸟优+已在国内多家公立医院临床试用。

  低残留注射器应对疫苗短缺痛点

  新冠疫苗是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围绕疫苗进行科技创新成为医疗科技企业的主阵地。贝普医疗发挥自身优势,以“疫苗低残留”为创新点,研发了一款低残留疫苗注射器,以应对世界疫苗短缺的痛点。

  以辉瑞疫苗为例,理论上,一瓶辉瑞疫苗包含7剂,但因医护人员操作和注射器残留的问题,一瓶辉瑞疫苗仅供5人注射,医护人员操作得当可供6人注射。“我们研发的这款低残留疫苗注射器,能够保障一瓶6剂,如果操作得当可以保证7剂。”王兴国展示了手中的注射器。相比普通注射器,这款低残留注射器为一体注射器,胶塞很小,针管和注射器直接连接。“普通注射器是针管与针头分离,死角较大导致疫苗残留较多。我们将针头直接固定在注射器上,减少了胶塞和针管之间的死角,这样疫苗残留更少,减少新冠疫苗的浪费。而且,针管用硅塑剂处理以减少病人的疼痛和创伤。”

  记者了解到,这款低残留疫苗注射器是贝普医疗经过多代更迭后,研发出的最少残留的一款注射器。王兴国介绍:“针头与针管直接固定,要求注射器一体化,对模具和加工工艺要求很高,我们试验过无数次,终于制模成功。”贝普低残留疫苗注射器主打海外市场,已具备欧盟CE等出口资质,FDA申请也正在进行中,目前热销海外市场。

  拓内销、稳外贸双管齐下

  “拓展国内销售,稳定国外市场,两手抓是我们现在的发展策略。”王兴国说,在国内市场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贝普医疗的国外业务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上半年,公司全球销售额在海外疫情暴发背景下,逆势大幅增长。目前,低残留疫苗注射器在德国占据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主打安全性的疫苗注射器在美国热销。

  去年3月,贝普医疗成立国内市场销售部门,将原本用于出口的产品第一时间转入内销市场,同时积极拓宽线上合作渠道,推动内销规模化、品牌化。贝普医疗还将在国内推出注射、采血、麻醉等各种针类产品,陆续构建面向国内市场的品牌矩阵,加速提高国内市场供给比例。

  面对国内国际“双优”成绩,贝普医疗将持续发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依靠自主技术研发收获强大竞争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今,公司研发团队已近百人,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5%左右投入研发,诞生了一批批领先国际水准的医疗器械,如全球最细的0.18毫米胰岛素针头。据统计,贝普医疗已累计取得专利50余项。

  记者手记

  自主创新 是最强竞争力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贝普医疗最初主营注射器针头部分,后来才逐步延伸到注射器整体,进而在海内外医疗市场占据一定的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贝普医疗对自主创新的重视和投入。

  科研是科技企业发展的核心,自主创新能力则是科技企业的最强竞争力。贝普医疗的研发团队能够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医疗需求,研发出高匹配度的医疗设备,这是其产品能够热销海内外的核心原因。

  当前,在高水平建设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背景下,正需要一批像贝普医疗这样拥有极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共同积蓄力量进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致力于技术的革新和工艺的改进,大量引进专业的科研和生产人才,为产品制造实力提升注入原动力,打响“温州制造”品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诸葛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