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连续三个月增速跻身全省前十名 今年文成网络零售发展劲头十足

连续三个月增速跻身全省前十名 今年文成网络零售发展劲头十足

温州网 2021-09-22 10:51:37

  温州网讯  省商务厅近日公布的网络零售数据显示,1~8月文成县的网络零售额为12.36亿元,同比增长57.7%;网络零售额在全省排第82,增速排名全省第六。这也是文成县的网络零售增速连续第三个月跻身全省前十。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方的网络零售均受到较大影响,不过我市的两个山区县——泰顺县和文成县却在疫情中“异军突起”。先是泰顺县的网络零售增速居全市之首,在去年第四季度文成县的增速超过了泰顺县。

  今年以来,文成县的网络零售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稳居我市首位,而泰顺县的网络零售增速在一季度曾不甚理想。不过,自今年5月份后,泰顺县的网络零售增速又跟文成县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从4月份开始,泰顺县的网络零售增速保持在30%以上,并呈逐月上升趋势,8月份的增速已达45.6%;文成县的网络零售增速则有较大波动,但也一直保持50%以上的增速,并居全市之首。同时,泰顺县的网络零售增速自5月份后连续四个月居全市第二。

  自去年以来,文成县的网络零售增速入围全省前十的月份也并不多,可是今年6月份文成县网络零售增速再次入列全省第九名后,在7月和8月又连续入围全省前十,名次在8月份也提升到全省第六名。

  文成和泰顺的两地商务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两个山区县的网络零售额来自农产品领域的占比并不高,更多的来自鞋服、母婴等领域,同时两地很多电商企业的销售发货地并不在当地,而是在义乌等地。

  同时,文成和泰顺两地的不少电商企业在去年就推出优惠措施引流,还有一些电商企业较早介入“直播”带货这种新线上销售,已经累积了一定粉丝,带动了销售迅速增长。

  虽然,直播带货等网络零售新方式使文成、泰顺两地网络零售获得较快增加,但我市其他县(市、区)的网络零售出现增长明显变缓的态势,今年1~8月有7个县市(市、区)的网络零售增速在10%以下,其中龙湾区和龙港市均出现了负增长。

  正因我市多数县(市、区)的网络零售增速放缓,温州市网络零售额增速大幅下降。今年1~8月温州的网络零售额为1271.8亿元,仍居全省第四,但同比仅增长10.9%,比全省平均增速低4.2个百分点。不过,宁波市和金华市两个网络零售居前三的城市,同期增速比温州还低。

  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全国的网络零售增速均在变缓,主要是近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趋稳,各地居民更愿意走出去购物和就餐,减少了线上剁手频次。

  来自永嘉的徐女士是一个网购达人,在疫情严重时期,她家的日常生活物资全部网购,线上剁手鞋服等商品也要比往常要多。徐女士说,今年二季度以来,她明显减少了线上“剁手”。

  正是像徐女士这样的网购达人减少线上“剁手”,今年以来我市居民网络消费增速逐月下降。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温州居民网络消费额为935亿元,居全省第三,但增速只有14%,较全省平均增速低3.5个百分点;而在今年初,温州居民网络消费增速还高达55.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连续三个月增速跻身全省前十名 今年文成网络零售发展劲头十足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