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今年前8个月外贸额为1500亿元 同比增长9.9%

温州今年前8个月外贸额为1500亿元 同比增长9.9%

温州网 2021-09-22 10:50:02

  温州网讯  在近日举行的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市商务局通报了我市外贸情况,今年1~8月我市进出口额为1500亿元,同比增长9.9%;同时,市政府明确要求接下来我市外贸要侧重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温州市“3+14+14”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协调相关部门签署了《温州市组货拼箱中心项目发展合作备忘录》,以降低出口货物的综合物流成本。

  从我市今年前8个月的外贸数据看,进口表现要优于出口。今年前8个月我市进口额255.3亿元,同比增长47.3%,增速列全省第三;出口额1244.7亿元,同比增4.4%,增速在全省比较靠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今年前8个月出口增速没有预期高,主要是受到国际物流紧张等方面因素影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等同比出现了较大降幅,同时温州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东南亚在今年前8个月的增长也受到了挑战,而去年同期温州向东南亚市场的出口额同比增幅还超60%。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出口额要突破2000亿元,占全国份额10.5‰以上。就此,我市积极分析国际贸易形势,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提升今后我市外贸稳步发展,已于近日出台了《温州市“3+14+14”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所谓“3+14+14”,“3”是指“海、空、铁”三大港口联动,“14”是指14个县(市、区)和功能区业务联动,“14”是指14个行业协会服务联动。

  在推进会上,鹿城区政府、瑞安市政府、市商务局、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还共同签署了《温州市组货拼箱中心项目发展合作备忘录》,将从六个方面展开合作,加快打造完整的外贸供应链体系,确实有效地降低我市出口货物综合物流成本。经过各方的协同,状元岙码头二期仓储3000平方米场地将会在今年10月底前投用;而瑞安的组货拼箱信息化系统将在今年11月底前试运行。

  同时,针对当前国际海运一箱难求的局面,在推进会上,与会的相关部门、外贸企业、货代企业、船运公司等还进行一场对接活动,为缓解我市外贸企业缺舱缺箱难题寻求解决方案。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今年前8个月 外贸额为1500亿元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