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千企节能技改专项行动释放能耗空间潜力 让温州制造“绿”意盎然

千企节能技改专项行动释放能耗空间潜力 让温州制造“绿”意盎然

温州网 2021-09-17 09:35:00
温州再次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现场。 陈翔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能耗“双控”是指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事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也是倒逼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近日,我市专题研究部署能耗“双控”工作,年内将启动实施“千企节能技改专项行动”,以七大高碳行业为重点,加快工业园区、企业绿色创建,加速产业低碳转型步伐,温州再次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率先示范 实施“碳均论英雄”

  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从源头到末端绿色化、低碳化,成为不少制造企业技改和能源双控的主要目标。作为电气制造重镇,乐清结合区域产业特点,率先探索出“碳均论英雄”绿色发展之路。

  乐清把碳达峰碳中和数智平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加快推进,打通汇聚经信、电力、供水、燃气等单位数据,构建起全新的“碳均论英雄”应用平台。同时,实施“碳均论英雄”改革,并借力数字化,开发碳效等级绿、蓝、黄、橙、红“碳画像五色图”,实现规上企业碳效监测全覆盖。

  为鼓励企业低碳排放,我市推动绿色主体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市场,推进金融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永嘉利为光电新能源公司于2019年建设了3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20万千瓦时,不仅减排二氧化碳175吨,还通过发电上网增加经济效益10多万元。经核算,该公司可获得20万碳积分。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还款能力,按照最高不超过碳积分3倍的贷款放款规则,获得30万元质押贷款,享受4.35%的优惠利率。

  市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与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能耗指标已成为区域发展的稀缺资源,企业在产值不变的前提下能耗下降越多,地方上新项目的用能空间就越大。节能降耗不再只是龙头企业要重视培养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广大中小企业必须要面对的发展命题。

  节能技改

  释放能耗空间潜力

  面对疫情冲击,更多的企业向内挖掘潜力,通过节能管理提高效率。但如何才能实现节能降耗,不少企业却无从下手。为了助企业精准减碳,我市对重点高耗能行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行动,提出节能技改建议。

  乐清“用能大户”百灵气动科技有限公司,在相关部门的牵线下,迎来了专业“能耗精算师”。逐一检测生产环节后 “对症开方”,定制了空压机及供气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方案。改造后的第一个月,企业生产效率不变的情况下,空压机节电25%,节气近20%,预计全年能省下近20万元。

  为破解土地、能源、资源紧缺以及环境压力的困境,我市推进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通过政策引导淘汰并未创造多少税收的落后产能,并强化财政政策以及金融机构扶持的政策导向,提高企业实施生态化改造的积极性。

  特别是我市率全省之先增设碳均增加值碳排放强度指标,结合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建设,对接温州电力公司的用能大数据平台,以企业用电为主要数据,测算企业碳均指标,给予评价赋分。

  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去年,我市单位GDP能耗为0.31吨标煤/万元,居全省前列。亩均论英雄评价已经覆盖全市规上规下6万多家企业。正是有一群像百灵气动科技一样的企业,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亩均产量,让温州制造“绿”意盎然。

  绿色制造

  加速转变增长方式

  毋庸置疑,推行绿色制造,对破解当前资源瓶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对此我市以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抓手,全力探索以工业绿色发展之路。

  在淘汰落后产能上,把重污染行业整治和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工程相结合,通过分行业制定“机器换人”实施方案,推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建成一批示范生产线、示范企业。同时,构建政策有引领、要素有支撑、创建有路径的绿色发展体系,对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省级的给予50万元奖励,有效提升企业创建积极性。

  今年,我市将规上工业企业、高碳行业作为重点,逐步推进星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认定,推进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建设,扩大绿色制造体系覆盖面。到2025年,建设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5000家。目前,我市有包括人民电器集团等在内的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省级绿色工厂7家。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的绿色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中,我市的电气、鞋业、泵阀、服装、汽车零部件得分均超全省平均水平。

  开发新能源

  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

  不断降低传统能耗的同时,我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应用,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温州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产业发展良好。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温州光伏发电面积已达248万平方米,光伏电站装机容量52.67万千瓦。去年全年发电量达32185万千瓦时,占温州新能源发电比例的27.02%,成为不少制造企业另一主要用能。如正泰集团实施以“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为主体的 绿源、智网、降荷、储能 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推进绿色制造;电光防爆科技股份公司,屋顶安装1.35万平方米光伏组件,可替代企业30%的用电需求;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布局能源管理系统,对各个厂区用电量实时采集,为节能降碳提供数据支持。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传统资源的日益消耗以及环境压力的日益增大,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崛起将是不争的事实,为抢抓新能源开发正迎来新的“风口”。我市下发的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指出,依托三澳核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重大项目落地,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智能电力控制、输配电等产业,积极培育核关联产业、生产装备、节能设备等制造业,形成乐清、苍南为重点,洞头、瑞安、龙港、经开区等地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打造浙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及节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