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裕顺仪表:中小企业再省也不能省研发

裕顺仪表:中小企业再省也不能省研发

一款新产品让他们在招投标市场正面对抗行业龙头

温州网 2021-09-16 09:52:28
一说到招投标市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拿下大额订单的场景。

 旋进漩涡流量计。

  温州网讯 一说到招投标市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拿下大额订单的场景。但实际上,做好自身的定位与特色之后,中小企业也能在这一领域大有作为。这是我市浙江裕顺仪表有限公司的经验之谈。

  裕顺仪表是龙湾区一家工业燃气表制造企业,员工总数仅百余名,却是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大巨头的一级物资供应商。该公司每年都在十多场甚至数十场采购招投标中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同台竞争,并且都能稳定拿下总计数千万元的订单。

  公司董事长张立友告诉记者,裕顺之所以能够频繁中标,是因为他从来不以体量小而妄自菲薄,而是顺势将研发力量与中小企业的灵活机动特点有机结合,瞄准客户需求集中力量开发针对性的产品。

  裕顺公司虽然只有百余名员工,但从事技术开发的科研人员就占27人;虽然公司年销售额只有数千万元,但每年投入于研发的经费固定占营收的6%左右;日本进口的车铣高精度复合加工机、德国引进的加工中心,公司车间各种高精度数控设备一应俱全。

  “在产品品类、销售规模等指标上,我们远远比不上行业龙头企业。但在细分领域的研发能力、研发支持上,我们并不逊色于行业龙头。”说起新产品研发,张立友颇有底气。

  裕顺仪表当前的拳头产品叫“旋进漩涡流量计”,去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占公司总销售额的近70%,从新奥燃气到重庆燃气、长沙燃气等很多知名企业都是这款产品的用户。

  “这是一款替代传统产品的‘数字化’产品。”张立友说,旋进漩涡流量计是针对国内各大燃气公司越来越迫切的数字化建设需求所开发的,公司在产品中加入微处理芯片并设计了专用软件,使之成为集流量、温度、压力检测与通信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产品。

  为了更好推进客户设备更新换代的进程,裕顺公司又在螺旋发生器的结果、产品的材质等方面,针对防腐蚀、抗干扰、降噪等功能做了很多创新处理,使该产品在耐腐蚀性能以及使用寿命等方面,均比同级产品提升了一倍。

  正因为在功能乃至性能上的全方位迭代升级,该产品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同台竞争亦不落下风,在国内各大燃气公司的采购中屡屡中标。

  旋进漩涡流量计能够成功研制并拿下包括一项发明专利在内的3项专利授权、一项软件著作权,与裕顺长期坚持大力度的技巧与研发投入分不开。

  “比如我们要改进产品的结构、材质,更精细的加工技术、工艺必不可少;要实现产品智能化,就很考验我们在信息技术的积累。”张立友总结说,中小企业降本提效,有很多东西可以省,但研发投入绝对不能省。

  他告诉记者,裕顺公司在研发上一直坚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在旋进漩涡流量计之后,他们启动了“超声波燃气表”等新项目的构思与研制。如今,新一轮燃气仪表迭代更新已提上议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