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上线!温州版权馆开馆

“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上线!温州版权馆开馆

温州网 2021-09-16 09:22:44
9月15日,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

  温州网讯 版权是文化科技的核心创造力,9月15日,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意味着温州首个集版权展览展示、版权宣传教育、版权登记服务、版权保护维权、版权信息交流、版权转化交易为一体的“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搭建完成并开始运行。这是我市推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标志着全市版权保护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市领导胡剑谨、仇杨均、陈应许、徐有平为温州版权馆揭牌。

  作为版权资源大市,推动版权保护与版权产业发展,温州走在前列。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理顺版权行政管理机制,健全版权保护司法机制,培育版权设计创作人才,加大版权知识宣传普及,有效推动版权领域各方面工作得到长足发展,成效卓著——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创意大赛、全省创意设计大赛、温州市创意设计大赛等有影响力赛事在温州举办;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实现三年“翻两番”,截止2021年8月底达11259件,居全省第一;先后获评中国版权突出贡献奖、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今年4月,温州启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由版权大市向全国版权强市大步迈进。

  温州版权馆是我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重要窗口和重要平台。温州版权馆位于惠民路惠民湾滨水公园门口,馆内按功能区域划分为展览展示区,版权咨询、登记服务区,版权调解、仲裁保护区,版权宣传教育区,版权信息发布与路演区,版权交易区,版权业务培训区,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版权服务。“以往个人或企业登记版权要去到版权服务中心并须提供6-9份申请资料,资料重复提交容易导致错误以至于经常出现申请被退回的状况。现在通过‘温州版权作品申报服务系统’,用户可实现‘零次跑’一键提交,最快一周就能收到回复。”温州版权馆工作人员薛舒星向记者介绍,为温州版权馆提供版权登记配套服务的“温州版权作品申报服务系统”,同样支持用户自主线上登记,并已与省版权系统实现同步,为全省首创。该系统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目前已与“浙里办”打通链接。

  现场,举行了展品捐赠仪式,温州澳珀家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英向温州版权馆捐赠获“红点奖”产品设计作品《玛瑙系列》,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志通捐赠温州地标雕塑建筑作品《瓯居海中》模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资深编辑、记者陈珊珊捐赠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提名奖作品《传国工匠》原稿与书籍。除以上捐赠展品外,还有不少具有中国气派、温州辨识度的版权作品精品已收入温州版权馆馆藏。“根据我们的测算,每1元的版权设计收入,能带动生产制造20-30元的产值,带动终端消费80-90元的经济效应。”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浙江中胤时尚”董事长倪秀华在开馆仪式上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时以自身企业发展案例生动印证了“版权作品转化充分赋能企业发展”。

  眼下,温州正扎实推进“版权品牌创造、版权运用增效、版权保护覆盖、版权服务贴心”四大工程及其余各项版权领域工作,确保2023年如期创成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温州版权馆这一“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的建成运营为契机,我市将进一步推动版权事业成为高水平文化温州、高质量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助推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站式”版权服务综合平台上线!温州版权馆开馆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潇潇

  摄影/摄像/剪辑 刘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