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工行温州分行绿色贷款绿色通道加快企业绿色转型

工行温州分行绿色贷款绿色通道加快企业绿色转型

温州网 2021-09-15 16:17:13

  工行温州分行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具有“优先办理、即来即审”绿色通道。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一个月后,瑞安市华峰热电公司关联企业浙江华峰新材料公司就喝上了“头啖汤”。

  华峰热电有限公司拥有16万余吨碳排放配额,符合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的条件,企业又有融资需求。工行为企业量身制定最优绿色融资方案,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仅用时1个工作日完成发放。令企业惊喜的是,500万元贷款利率3.915%,低于一般质押贷款近50BP,有效盘活了企业的碳配额资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贷款得到的500万元我们主要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包括购买机器设备进行生产的升级改造。”这笔贷款有力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减污降碳等环节的改造和提升,加快绿色转型。

  得益于工商银行创新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模式。今年7月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碳配额有了全国统一的价格,相关市场的“碳资产”可用来进行抵押贷款。工商银行率先创新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发放贷款,主要用于企业节能降耗、减污降碳等环节的改造和提升,加快企业绿色转型。“目前温州全市有7家拥有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工行温州分行公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分行迅速跟进落地,梳理相关企业名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