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总工会首创“技能数字大脑” 能力排名技能简历一“幕”了然 互动观赛多元评价一“网”打尽

市总工会首创“技能数字大脑” 能力排名技能简历一“幕”了然 互动观赛多元评价一“网”打尽

温州网 2021-09-15 11:11:21

  今年,温州市总工会数字化改革“快马加鞭”,首创“技能数字大脑”,顺利上线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3.0。该系统新增技能竞赛个性化互动和多元化评价系统,以数字化赋能技能人才培养,开启数字化职业技能竞赛新模式。

  9月10日~11日,升级后的新系统首次应用于2021年浙江省车险查勘理赔员职业技能竞赛的个人赛与团体赛,让这场传统的技能比赛赛出了游戏互动的竞技感,秀出了“高大上”的科技感。

  □晚报记者 陈怡/文

  通讯员 叶玲玲/摄

  全视角现场互动 为技术职工圈粉

  “很不一样的体验,不仅能通过现场的系统显示大屏幕,实时看到各个团队整体和选手个人的竞赛进度,动态排名,还能用网络直播观看比赛。”观众陈先生惊喜地向记者分享这场技能比赛观看的与众不同。

  9月11日上午,由浙江省总工会主办,温州市总工会、温州市财贸工会承办的2021年浙江省车险查勘理赔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团体赛举行。新平台系统的应用,使以往比较单调的技能团体赛以竞答赛的形式展现,让来自全省各地市的车险查勘理赔“高手”获得游戏竞技感,使竞赛真正变“考试”为“竞技”。

  凭借智能裁判系统,竞赛过程数据在大屏幕上实时化、数字化、可视化,每个团队和选手在竞赛中你追我赶的抢答,都通过排名变化直观展现,激发了竞技的对抗性和趣味性,提高了竞赛的可观赏性,竞赛现场不仅有整体赛况、参赛队伍、参赛选手多视角的观赛体验,还有主持解说、赛事直播,这种融合体育赛事与电子竞技的立体式展示,沉浸式体验的技能竞赛,让现场观众感觉是在观看一场职工技能真人秀。

  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数字化职业技能竞赛已升级到现在的3.0模式,新增了互动系统,融合线上线下,更全方位展示整体赛况和每位选手的竞技过程。观众可通过手机,查看任意队伍,或是任意选手的竞赛状态信息,还能进入系统上的选手个人互动区,为选手留言,加油鼓劲,参与互动式观赛。

  依托竞赛数字化平台和竞赛传播平台,每个选手形象变得更丰满,通过赛场内外高频互动,有利于形成参赛选手的粉丝圈,将“竞赛”的精英选拔功能升华为塑造技能“明星”。市财贸工会主席李明说:“从比赛影响力、办赛效能上看,新系统的应用更有利于技能竞赛出效益、出人才、出精神。”

  明细化技能简历

  精准评价技能人才

  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但传统的技能比赛往往是根据竞赛的综合排名评优评先,并以此作为技能人才的主要评价,角度单一、缺少灵活性。

  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红军介绍:“以前技能比赛赛好就完了,即使是以往的数字化竞赛,竞赛之后的数据也被‘束之高阁’。新系统的‘智慧’之处,不仅是改变观赛模式,最重要的是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运用,通过赛事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选手与参赛过程信息留痕,形成‘技术人才数据库’,并通过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打造‘技能数字大脑’,可以优化竞赛选拔模式和提升技能培训效能。”

  此次车险查勘理赔技能竞赛,参加完个人赛理论笔试和实务操作后,选手们不仅能获得一个比赛的综合排名,还能通过“智慧”系统自动生成的技能人才用户画像和技能简历,收到一份详尽的个人能力分析报告。选手基础知识及条款专业能力、查定及理赔实务能力、汽车维修知识专业能力、法律法规专业能力……各项技能属于哪个段位,通过报告上的雷达图,就能看到对应的分值,一目了然。同时,不同能力在不同年龄、学历等多个横向比较维度里,还有相应的排名,以此可以更科学、精准地评价技能人才。

  个人赛排名第四的选手叶胜群说:“以前除了比赛前几名能拿到荣誉和证书,排名靠后的比完什么也没有,现在不论什么名次都能在赛后收到这样一份个人能力分析报告,很实用,能知道自己技能的长短处,了解自己技能提升的空间在哪里,也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思考。”赛后主办方还对选手进行了新竞赛模式的问卷调查,参赛者的满意度高达93.76%,84.38%选手认为,个人能力分析报告是本次技能比赛的最大特色。

  而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来说,借力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的多元化评价成果,可以了解掌握区域技能人才能力结构、区域人才缺口等信息,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决策和科学制订人才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这套新的智慧平台系统除了应用于职工技能比赛外,其中的多元化评价体系还可通过定制化服务,广泛应用于众多工种,应用于院校、企业,应用于培训、教学、考核、竞技等不同场景。接下来市总工会将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特定岗位量身定制多元化评价系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